新華網 正文
歐日達成自貿協定 自由貿易贏得一局
2017-07-07 16:48: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全球熱點)歐日達成自貿協定 自由貿易贏得一局

  新華社記者

  歐盟和日本6日就歐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達成框架協議,有望在今年年底前達成最終協定。

  在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漢堡峰會開幕前,歐日達成自貿協定,向全世界發出反對保護主義的強烈信號。

  【新聞事實】

  歐盟委員會6日發表聲明説,雙方預計今年內完成文本工作,爭取在2019年年初開始施行自貿協定。

  這是雙方迄今達成的最大雙邊貿易協定,市場規模涉及6.38億人,21萬億美元GDP,佔全球經濟總量近三分之一。

  據報道,歐日EPA生效後,超九成商品將減免關稅,預計每年減免關稅約10億歐元(約合11.4億美元),歐盟對日出口將增加200億歐元(約合228億美元)。日本藥品、醫療器械、農産品、機動車、交通設施等領域將向歐盟企業開放。

  在敏感領域,雙方同意劃定過渡期。歐盟對日本汽車徵收的10%關稅將在協定生效7年後逐步取消;日本對歐盟奶酪制品的29%關稅則將在15年後取消。

  【深度分析】

  達成自貿協定既反映了歐日提振經濟的內在需求,也是雙方抵抗美國越發嚴重的保護主義傾向之舉。

  目前歐盟和日本經濟都處在復蘇期,但增速不快、動力不足,需要以貿易促增長。同時,歐日一些主要領導人在大選等政治周期驅動下,亟須做靚政績,政治意願強烈。

  從外部看,“逆全球化”逆流涌動。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半年來,美國不僅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還接二連三採取保護主義行動。高喊“美國優先”的特朗普在貿易上主張“棄多邊,尋雙邊”,令世界擔憂。

  歐日雙方選擇在G20峰會前達成協議,有意拿捏時機,向世界傳遞信號:支援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

  【第一評論】

  歐日EPA達成,雙方經濟與政治雙豐收。歐盟可對衝英國脫歐影響,日本在對美自貿談判中增加籌碼。而美國,少了TPP這張牌,在亞太區域貿易政策上已無牌可打。

  對全球而言,歐日EPA發出強烈信號——保護主義不得人心。

  對中國而言,歐日EPA可能是柄雙刃劍。一方面,EPA彰顯主要經濟體維護全球自由貿易決心,這與中國主張的自由貿易與經濟全球化立場相符。

  另一方面,歐日自貿大市場既可能是大商機,也可能成為新障礙。中方應警惕未來歐日聯手增加對華貿易壁壘的可能性。

  【背景連結】

  歐日經濟夥伴協定談判始于2013年,涉及關稅、智慧財産權、電子商務交易規則等27個領域。談判過程並不順利,雙方分歧主要集中在日本汽車和歐盟農産品進入對方市場所涉及的關稅減免等領域。

  歐盟測算,一旦雙方達成自貿協定,歐盟對日出口可能增長32%,在歐盟創造42萬個就業機會,推動歐盟經濟增長0.6至0.8個百分點。日本對歐盟出口有望增長23%。

  日本是歐盟在亞洲第二大貿易夥伴,目前歐盟每年出口到日本的商品和服務總額超過800億歐元(約合913億美元),涉及60萬個就業崗位。日本在歐企業雇傭員工約50萬人。(參與記者:劉麗娜、危瑋、馬曉燕;編輯: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波蘭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工作居家兩相宜 機器人展會顯身手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廣東龍門發生客車側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一東北虎在雲南成功産下七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83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