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沙特挫敗麥加恐襲陰謀 襲擊者炸毀建築致11人傷
2017-06-25 13:11:4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外媒24日報道,沙特阿拉伯警方挫敗了一起針對聖城麥加的恐怖襲擊陰謀。一名自殺式炸彈手炸毀一座三層樓建築物,導致六名外國朝聖者和五名警察受傷。

  沙特內政部發表聲明説,三個恐怖團夥陰謀襲擊麥加(Mecca)的大清真寺(Grand Mosque),目標是在齋月期間集中在那裏的大批朝聖者和安全部隊人員。

  聲明指出,23日黎明,當局在麥加和紅海城市吉達(Jeddah)展開的突擊行動中逮捕了五名恐怖嫌犯,包括一名婦女。當局隨後根據所得情報,追蹤到準備在大清真寺作案的自殺式炸彈者,把他圍堵在一棟三層樓的建築內。

  沙特內政部形容這是一起“為個人利益服務、由外國主導”的恐襲陰謀。

  發言人土爾基説,警方“挫敗了以大清真寺的朝聖者和信徒為目標的恐怖襲擊”。不過,嫌犯在發現現場有安全部隊人員之後就向他們開槍,然後在一輪駁火後引爆了身上的炸彈。強大的爆炸力導致整棟建築倒塌,不過除了兇手死亡之外,沒有其他人死亡,有六名外國朝聖者受傷,其中四人已出院,另有五名安全部隊人員受輕傷。

  麥加是伊斯蘭教第一聖地,此時正值齋月期間,每天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數十萬穆斯林在大清真寺參與宗教活動。

  目前,幕後黑手是誰還不清楚,但沙特當局懷疑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自2014年中期以來,IS就在沙特發動一係列爆炸和槍擊案,遇難者多數是穆斯林和安全部隊人員。

  反恐專家之前警告,伊拉克西部與北部大部分地區已被伊國組織控制,該恐怖組織下一個目標就是擁有麥加及麥地那兩大伊斯蘭教聖地和豐富油藏的沙特。

  去年7月至今,沙特警方逮捕了近40名恐怖嫌犯,當中包括沙特人和巴基斯坦人。沙特的反恐工作多年來由原王儲穆罕默德•納伊夫統領,獲得國際好評。但剛在本周,納伊夫突遭國王薩勒曼廢黜,並革除所有公職,包括內政部長職務。

  沙特當局在23日採取的上述突擊行動,是新內政部長阿卜杜拉阿齊茲上任後立刻展開的首個反恐行動。

  本月5日,沙特同巴林、阿聯酋、埃及、葉門等國幾乎同時宣布與卡塔爾斷交,理由是卡塔爾支援恐怖活動,破壞地區安全與穩定。沙特等國要卡塔爾關閉設于其境內為極端組織當喉舌的半島電視臺、切斷與伊朗的外交關係,以及關閉土耳其在卡塔爾的軍事基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北極藝術節在挪威北極圈小鎮開幕
    北極藝術節在挪威北極圈小鎮開幕
    埃及總統批準向沙特“還島”協議
    埃及總統批準向沙特“還島”協議
    守護,一滴清水漂流入港記
    守護,一滴清水漂流入港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40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