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撕裂美國的貧富分化竟成“禁忌話題”
2017-06-25 12:23: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24日電 記者手記:撕裂美國的貧富分化竟成“禁忌話題”

  新華社記者劉陽

  美國首都華盛頓,景色秀麗,氣候宜人,遊客眾多。這裏匯聚了美國社會各界精英,每人平均年收入位列全美前茅。然而,眾多衣衫襤褸、四處遊蕩的無家可歸者,卻為這座看上去光鮮亮麗的城市帶來了“違和感”。

  這些無家可歸者,有的因支付不起高昂的醫藥費致貧,有的因失業不能支付房貸或房租而流落街頭。冬天寒風中,他們臥在街邊的井蓋上取暖,身邊行色匆匆的,大都是西裝革履的白領或官員。

  美國分配體制所造成的收入不平等和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社會衝擊,讓這些無家可歸者成為美國社會貧富差距不斷拉大的“代言人”。貧富分化加劇以及由此産生的社會階層分化與對立,正在撕裂著美國社會。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認為,多數富裕國家特別是美國,收入及財富不平等的情況在近幾十年中急速惡化。他以2012年為例指出,美國最富有的1%人口得到了全國22%的收入,美國自2009年以來增加的所有收入,95%流向了1%最富有的群體。

  皮尤公司的一份報告也驗證了美國財富“極化”的現象。報告指出,作為美國繁榮穩定的基石,中産階級的財富正逐漸縮減。1970年,中産階級的財富佔社會財富的62%,而到了2014年,這一比例降至43%,同一時間段內,超富階層所佔的財富比例則從29%飆升到49%。

  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一個包容性發展指數則顯示,美國的財富平均程度在發達國家中排名第23位,其中在一項量化財富收入分配和貧困水準的指標上,美國是被調查國家中“最不公平的”。

  過去30多年,美國人收入不平等逐漸加大,與之相伴的是富人的稅收削減和對金融機構監管的放松。斯蒂格利茨認為,伴隨政府對基礎設施、教育、醫療和社會保障網絡投入的削減,這種不平等正日益加劇並開始侵蝕到政治體制和民主治理。

  在諸多導致收入不平等的深層根源中,教育不平等在美引發的民怨越來越強。教育原本應該是推動社會階層流動的“自由通道”,現在卻逐漸成為“有錢人的特權”和階級固化的“催化劑”。

  佩爾學院是一所重點關注美國高等教育機會的研究機構。該機構2016年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如果將美國人按家庭收入分成四檔,那麼1970年所有大學畢業生中,來自收入前兩檔家庭的佔72%,2014年這一數字升至77%,這意味著大學學位證書也正在向富人階級集中。

  貧富差距不斷加大正在“撕裂”著美國社會,然而吊詭的是,研究美國貧富差距的現狀和根源的卻多是歐洲或其他地區專家,貧富分化問題在美國本土如同“皇帝的新衣”,成了視而不見的“偽問題”。

  美國《大西洋月刊》刊文指出,貧富差距在美國已經成為一項“禁忌話題”,那些指出財富分配不公平的學者,往往要面臨“為低收入‘懶人’辯護”的指控,而大多數美國人更傾向于認為超富人群的收入都是合理的。

  “在過去幾年,(經濟學)專業的主流發生了巨大變化。對于收入不平等現象的研究變成了一潭死水,被刻意忽視了。”華盛頓大學經濟學教授斯蒂芬·法扎裏指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北極藝術節在挪威北極圈小鎮開幕
    北極藝術節在挪威北極圈小鎮開幕
    埃及總統批準向沙特“還島”協議
    埃及總統批準向沙特“還島”協議
    守護,一滴清水漂流入港記
    守護,一滴清水漂流入港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06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