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卡塔爾陷入外交孤立 加沙經濟恐要告急
2017-06-23 06:45: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卡塔爾被沙特等幾個鄰國斷交加禁運、在中東一時陷入外交孤立,不過這個富裕小國還不至于一下子陷入經濟困境,只是加沙人急了:假如風波繼續發酵,他們也許會失去卡塔爾這個重要“金主”。

  【珍貴的支援】

  近年來,卡塔爾投入大筆資金在加沙修房、修路、建醫院和學校,為提高加沙人的生活水準做了不少貢獻。卡塔爾承諾為加沙投入的資金超過10億美元。

  本月初,沙特、埃及、巴林等海灣國家突然宣布與卡塔爾斷交,理由是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破壞地區穩定,並施以物資禁運制裁。沙特提出的恢復關係的條件之一,是卡塔爾停止支援目前實際控制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政權。哈馬斯主張武力消滅以色列,被美國、以色列、歐盟等列為恐怖組織。

  哈馬斯高層馬哈茂德·扎哈爾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強調,卡塔爾的援助項目——房子、醫院、學校、道路等,“都不是給哈馬斯建的,而是為巴勒斯坦百姓服務的”。他説:“所有強行將哈馬斯和卡塔爾掛鉤的企圖都是錯誤和徒勞的。”

  為了避免被以色列等國指責“幫助哈馬斯壯大軍事力量”,卡塔爾在加沙特地設立了協調機構,與建設項目的承包商直接對接,或與駐加沙的聯合國機構合作開展項目。

  在以色列10年來對加沙實施嚴苛的邊境封鎖、導致當地人生活物資極其匱乏的環境下,卡塔爾的支援對2007年起實際控制加沙的哈馬斯政權來説尤為珍貴。卡塔爾埃米爾是哈馬斯上臺後唯一訪問過加沙的外國元首。

  【“我們會成為受害者”】

  “謝赫哈馬德之城”建于2012年,是加沙地帶最好的大型住宅區之一,配套設施包括一所新學校、數家商店、一座高規格的清真寺和大片綠地,還有不少新設施正在建設中。目前這片小區居住著2000多名巴勒斯坦人,大多來自低收入家庭。這片住宅區是卡塔爾在加沙出資修建的福利住房項目之一,以卡塔爾前埃米爾的名字命名。

  這裏的住戶巴哈·沙拉比擔心,卡塔爾的外交危機繼續升級,會殃及加沙人的生活。“我們會成為受害者,一切都會停止——錢、支援、基礎設施、所有工程。”

  負責修建加沙地帶南北向幹道的工程師哈納菲·薩達拉抱怨:“我們有幾百個工人,都是要養家糊口的人。加沙地帶的失業率本來就很高,假如卡塔爾停止資助我們,這些工人就得回家幹坐著。”

  據當地官員説,加沙地帶的失業率略超40%。

  在“謝赫哈馬德之城”,20日舉行了一場聲援卡塔爾的小型集會。孩子們揮舞著巴勒斯坦和卡塔爾的國旗,現場立著標語“與卡塔爾團結在一起”“我們都是卡塔爾”。

  不過,哈馬斯已經有意識地幫助卡塔爾減輕政治壓力。包括前任政治局領導人哈立德·邁沙阿勒在內,哈馬斯組織多名領導層人士長期在卡塔爾首都多哈居住,遠端掌控加沙。上月,哈馬斯宣布伊斯梅爾·哈尼亞當選新的政治局領導人。據BBC説,近期已有幾名哈馬斯高層應卡塔爾要求離開了多哈。

  哈馬斯5月初在多哈發布了新政策文件,在巴勒斯坦建國邊界、對以色列態度等關鍵問題上的措辭有所軟化,而且沒有提及穆斯林兄弟會(穆兄會)。與卡塔爾斷交的沙特、埃及、阿聯酋等海灣國家都將穆兄會視為恐怖組織,而哈馬斯1987年成立時自稱為穆兄會的分支。(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花車巡遊奏響中俄“最炫”民族風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熱巴皇后”澤吉:拿得動鼓就會一直跳下去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蜀南竹海夏日風光美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河北圍場金蓮花採摘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8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