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烏學者:“一帶一路”建設願景可期
2017-06-21 10:53: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塔什幹6月20日電(記者沙達提)中國和烏茲別克斯坦20日在烏首都塔什幹聯合舉辦“一帶一路”專家學者和媒體記者座談會。與會專家學者一致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建設願景可期。

  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詢委員會委員馬振崗、孫玉璽、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出席座談會。中國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孫立傑、烏總統戰略與地區間研究所負責人、當地知名智庫和高校學者等60多人與會。

  馬振崗説,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的近4年時間裏,“一帶一路”從規劃走向實踐,從願景變為行動,進展和成果超出預期。今年5月,在北京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豐碩,進一步明確了未來“一帶一路”的合作方向,規劃了“一帶一路”建設的具體路線圖。與會領導人和各界代表都看好“一帶一路”建設前景。

  孫玉璽説,“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具有廣闊前景。

  阮宗澤説,中國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出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中國主張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夥伴關係。相信“一帶一路”的美好願景一定能夠實現。

  孫立傑表示,中烏建交25年來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合作碩果累累。今年5月,烏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兩國元首就各領域合作達成重要共識。希望在座專家學者為中烏合作和共建“一帶一路”建言獻策。

  烏總統戰略與地區間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圖拉耶娃説,“一帶一路”是一項偉大倡議,不僅造福烏中人民,也促進歐亞大陸融合,對促進全世界人民的福祉都具有積極意義。“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中國兌現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承諾的具體行動。烏茲別克斯坦是首批支援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國家之一,因為烏致力于共建“一帶一路”與烏落實未來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相契合。事實證明,“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烏中關係和兩國合作取得了新的進展。

  烏總統戰略與地區間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波波漢諾、烏前外交部歐洲局局長尤素波夫等也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符合中國和包括烏茲別克斯坦在內的中亞國家人民福祉,“一帶一路”是烏中合作的良好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至荷趣
    夏至荷趣
    北京:老樓房裝上了新電梯
    北京:老樓房裝上了新電梯
    “天空之眼”瞰大連
    “天空之眼”瞰大連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霧鎖琴島 美如仙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183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