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菲律賓戰事時間長傷亡多超預料 武裝分子挾平民垂死掙扎
2017-06-15 16:46: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自5月23日菲律賓馬拉維衝突爆發以來,據官方統計,政府軍方面死亡58人,武裝分子方面死亡202人,另有26名平民喪生。美軍特種部隊向菲律賓軍方提供了“技術支援”。

  目前,為數不多的武裝分子被政府軍圍困在三個街區內,挾持平民垂死掙扎。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埃內斯托·阿貝拉説,菲總統杜特爾特已授權國防部和軍方的最高官員,要想辦法解決眼前的威脅,包括尋求其他國家的幫助。

  武裝分子被圍在三個街區內垂死掙扎 美軍提供“技術支援”

  5月23日,馬拉維當地軍方和警方開始搜捕反政府組織阿布沙耶夫的頭目哈皮隆。

  哈皮隆為美國國務院通緝榜單上的重要目標,也是“伊斯蘭國”在菲律賓南部的重要代理人。

  出乎軍警意料的是,一場抓捕行動很快升級為大規模衝突:哈皮隆率領的武裝分子佔領了馬拉維市政府、監獄、醫院和教堂等重要機構,綁架市民為人質;駐扎在馬拉維城外的陸軍103旅軍營也遭到哈皮隆盟友、曾宣誓效忠“伊斯蘭國”的反政府武裝“穆特組織”襲擊。

  馬拉維市位于菲律賓第二大島、棉蘭老島的南拉瑙省,人口約20萬。馬拉維開戰當天,菲總統杜特爾特還下令在南部棉蘭老島等地區實施為期60天的戒嚴。

  據菲國防部長洛倫扎納透露,武裝分子來自四個組織,其中人數最多的“穆特組織”有250人至300人參戰;哈皮隆率領的阿布沙耶夫武裝分子較為精幹,為50人至100人;還有來自其他兩個反政府武裝的80人增援。

  據菲律賓政府公布的資訊,馬拉維戰事已導致20萬人逃離,但仍有1000人左右被困在戰區內。

  目前,為數不多的武裝分子被政府軍圍困在三個街區內,挾持平民垂死掙扎。菲軍方公共關係部官員阿雷瓦洛説,武裝分子利用人質和宗教設施作掩護,給軍方的進攻帶來很大困難。菲律賓總統發言人阿貝拉13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武裝分子在12日又殺害了5名平民。

  菲律賓軍方和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10日證實,美軍特種部隊參與了菲南部城市馬拉維的反恐作戰。這是雙方首次承認美軍介入這場戰事。

  菲軍方發言人喬-阿爾·埃雷拉説,美軍特種部隊向菲律賓軍方提供了“技術支援”,但沒有參加地面作戰。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隨後表示,美國政府是應菲律賓方面請求施以援手的。

  時間長傷亡多超預料 外籍人員參戰

  馬拉維衝突時間之長、傷亡之多超乎預料,多個原因拉平了雙方的實力對比,升級至鏖戰。首先,菲政府軍並不擅長城市作戰,而注重野外作戰,在獲得火力支援的情況下順風順水,火力支援不足的情況下往往大失水準。

  而武裝分子則肆無忌憚,隊伍中還有來自沙特阿拉伯、俄羅斯車臣等地區的外籍武裝人員,他們對城市作戰比較熟悉。此外,阿布沙耶夫不少成員從阿富汗歸來,同樣熟悉城市作戰。

  此外,軍方低估了武裝分子的人數。在哈皮隆和“穆特組織”佔領馬拉維市的監獄後,他們釋放了監獄中的囚犯,獲得大量人手補充。此外,“穆特組織”的根據地就在馬拉維市所在的南拉瑙省,非常便于增援。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埃內斯托·阿貝拉13日表示,在5月23日政府軍和“穆特組織”等反政府武裝在南部發生衝突前,菲政府即得到情報武裝分子在馬拉維市策劃行動,故對方佔有先機,導致戰事拖延至今。

  據印尼掌握的情報,活躍在菲律賓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成員大約有1200人,他們中許多不是菲律賓籍,其中有大約40人是印尼人。

  不過,這一説法沒有得到菲律賓國防部副部長裏卡多·戴維的認可。戴維稱,菲方掌握的情報顯示,菲境內有250至400名“伊斯蘭國”成員。菲律賓官員説,這些極端分子來自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葉門、沙特阿拉伯和俄羅斯車臣等地。

  -END-

  文字記者:楊天沐 董成文 王羽

  攝影記者:烏馬利

  文字編輯:杜健 魯豫

  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菲律賓反恐激戰 美軍特種兵介入
    菲律賓軍方和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10日證實,美軍特種部隊參與了菲律賓南部城市馬拉維的反恐作戰。這是雙方首次承認美軍介入這場戰事。
    2017-06-11 13:22:42
  • 菲律賓13名軍人在馬拉維清剿行動中陣亡
    菲律賓軍方10日説,13名菲海軍陸戰隊員9日在南部城市馬拉維清剿“穆特組織”等極端組織武裝分子的行動中陣亡,另有40多人受傷。至此,在馬拉維戰鬥中陣亡的菲軍警人員已達58人。
    2017-06-10 20:04:11
  • 活躍在菲律賓的IS成員有多少個?上千人!
    印度尼西亞國防部長裏亞米扎爾德·裏亞庫杜4日説,據印尼掌握的情報,活躍在菲律賓的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成員大約有1200人。
    2017-06-06 06:55: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地鐵全面升級立體安防體係
    上海地鐵全面升級立體安防體係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33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