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共和黨黨鞭遭槍擊折射美國政治裂痕
2017-06-15 17:43: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 新聞分析:共和黨黨鞭遭槍擊折射美國政治裂痕

  新華社記者 楊定都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黨鞭史蒂夫·斯卡利斯當地時間14日在美國弗吉尼亞州一棒球場遭槍擊,斯卡利斯等至少5人受傷,槍手身亡。

  雖然警方暫未公布襲擊者動機,但分析人士指出,槍手生前強烈反對共和黨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槍擊案揭示了美國兩黨鬥爭引發的嚴重社會分裂。

  極端反對者

  6月14日正是特朗普的生日。現年66歲的槍手詹姆斯·霍奇金森曾在社交媒體上指責特朗普是美國的“叛徒”。霍奇金森還是臉譜上多個反共和黨群聊的成員,聲稱“共和黨是美國的塔利班”。

  據美國媒體報道,霍奇金森在作案前,曾詢問在場的共和黨議員:“這塊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

  事發時,斯卡利斯及多名共和黨議員、國會工作人員正在球場為國會年度慈善棒球賽作準備。除斯卡利斯外,傷者還包括一名國會議員助手、一名遊説者和兩名警務人員。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付隨鑫認為,這起槍擊案帶有明顯的政治動機,折射出美國政治鬥爭越來越激烈。“政治鬥爭甚至造成美國民眾出現分裂,一些共和黨和民主黨支援者互不理睬,甚至互相敵視。”

  鐵桿支援者

  作為多數黨黨鞭,斯卡利斯是眾議院共和黨的三號人物,主要職責是督促共和黨議員在國會投票中按照黨的立場行事。這並不是一件輕松的工作,共和黨內部與特朗普意見相左的議員大有人在,在投票中部分共和黨議員“叛變”的情況時有發生。

  特朗普上臺後廢除奧巴馬醫改的努力,就因為部分共和黨議員投反對票而以失敗告終。

  為説服其他議員,斯卡利斯需要以身作則。據統計,特朗普治下白宮提出的議案,斯卡利斯全投了讚成票,可謂特朗普的鐵桿支援者。

  斯卡利斯還曾公開支援特朗普頒布的針對部分國家的移民入境限令,稱這是防止恐怖分子入境的必要措施。

  堅定支援特朗普政策,或許招致特朗普反對者的怨恨,但槍擊案之後,大批民眾不分政治陣營,紛紛祝福斯卡利斯盡快康復。

  斯卡利斯的臉譜頁面上,他的傷情和治療情況在持續更新:“子彈擊穿盆骨,傷及內臟,導致嚴重內出血……傷情危急,仍需繼續手術。”上千名網友在評論欄留言,為斯卡利斯祈福。

  政治環境惡化

  特朗普在槍擊案發生後取消了原定活動安排,發表講話向傷者表示同情和慰問,呼吁美國朝野在槍擊事件後團結起來。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孫成昊認為,美國各界在譴責兇手的同時,也需要反思國內政治嚴重分裂的問題。特朗普政府目前困難重重,推進醫改、稅改不力,深受“通俄門”困擾,斯卡利斯遭槍擊事件進一步暴露美國政治生態持續惡化。

  他認為,短期內,這起槍擊案或許會暫時分散公眾對愈演愈烈的“通俄門”的關注,甚至有可能為共和黨陣營博取同情分。但長遠來看,隨著調查深入,“通俄門”恐怕會持續發酵,不斷困擾特朗普政府。

  美國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13日在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時,否認他在去年美國總統選舉期間有任何“通俄”或不妥行為。據美國媒體報道,塞申斯被指牽涉司法部下屬聯邦調查局關于俄羅斯幹預美國選舉的調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地鐵全面升級立體安防體係
    上海地鐵全面升級立體安防體係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50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