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8歲院士高鐵二等座上專心工作走紅
2017-06-15 17:41:09 來源: 西安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被大眾關注後卻不願受訪:“國家給的榮譽已經夠多了”

劉先林院士在高鐵上。(人民日報)

  一張照片讓78歲高齡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先林意外成了“網紅”。

  6月12日,在回北京的高鐵二等座上,為了做好一場報告,78歲高齡的劉先林院士仍然筆耕不輟。這張照片經人民日報官方微博發布後迅速引發網友的點讚和致敬。

  公開資料顯示,劉先林是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畢生致力于測繪儀器國産化,兩次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他曾用很少的科研經費,填補多項國內空白,為國家節省資金2億多元。

  劉先林曾説,測繪工作最直觀的體現就是大家手機裏使用的地圖,而他的工作就是把地球搬回家。

  人民日報的微博發布後,有網友跟帖留言:這才是民族之魂,共和國的脊梁。還有眼尖的網友還發現了劉先林院士穿的舊皮鞋十分樸素,在留言中感慨:這又是一個掃地僧式的世外高人。

  13日晚間,劉先林院士所任職的機械工業資訊研究院戰略與規劃研究所通過官方微博透露了後續資訊。

  原來照片在網上流傳開後,有許多朋友聯繫該所官方微博工作人員,表示希望聯繫到劉院士,做進一步報道。但是,經過該所官方微博工作人員向劉院士説明情況後,劉院士委婉拒絕採訪的要求。劉先林院士回復:“國家給我的獎勵和榮譽已經夠多了,現在想把精力放在研究工作上。”

  其實,作為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劉先林院士還有不少傳奇的經歷。

  上世紀60年代,國家急需1:10000大比例尺地形測圖,劉先林主動請纓,短短一年便研究出了“坐標法解析輻射三角測量”,解決了原來圖解式平面加密方法精度低的難題。之後的幾十年,劉先林用很少的經費取得了一係列重大科研成果,並結束了中國先進測繪儀器全部依賴進口的歷史。

  劉先林笑稱自己是被“保送”的院士,因為他幾乎不寫論文,也不太注重申專利。他説,需要是發明之母,我搞的研究都是從國家需要出發,從測繪生産的需要出發。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院長張繼賢也這樣形容他:“每當國內的測繪業發展到瓶頸階段,老劉就會跳出來解決這個問題”。

  幾十年來,劉先林致力于攝影測量和航測儀器的研究,用很少的經費,卻取得了一係列重大科研成果,多項成果填補國內空白,結束了中國先進測繪儀器全部依賴進口的歷史,為國家節省資金近2億元,創匯1000多萬元;他通過儀器研制有力地推動了整個行業的發展,大大加快了中國測繪從傳統技術體係向數字化測繪技術體係的轉變。(新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地鐵全面升級立體安防體係
    上海地鐵全面升級立體安防體係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無現金”進程中的公交點鈔員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雙城記:跨境學童的一天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倫敦一高層建築發生火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50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