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提供了實現共同繁榮的機制”——訪《蘇維埃白俄羅斯報》資深編輯羅曼諾娃
2017-06-12 11:37: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明斯克6月12日電  專訪:“中國提供了實現共同繁榮的機制”——訪《蘇維埃白俄羅斯報》資深編輯羅曼諾娃

  新華社記者魏忠傑 李佳

  “‘一帶一路’倡議很重要的一點是中國作為友好國家為我們提供了實現共同繁榮的機制,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證實了人們對于‘一帶一路’的上述理解,”白俄羅斯《蘇維埃白俄羅斯報》資深編輯尼娜·羅曼諾娃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此表示。

  長期關注中國的羅曼諾娃説,中國改革計劃促進了中國快速發展。中國推動的“一帶一路”合作意義重大。“正是得益于中國的幫助,非洲才得以復興,整個歐亞地區的基礎設施得以相互連接。”她説。在她看來,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給白俄羅斯帶來了巨大經濟發展機遇。

  習近平主席有關中國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積極發展互利經貿關係的講話讓羅曼諾娃印象深刻。“中國願同各國加強創新合作,啟動‘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開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聯合實驗室、科技園區合作等。中國提出了全新的國家關係發展模式,這種模式可以用‘國與國之間的夥伴關係’來定位,在這種模式下一方進行投資,另外一方進行共同項目的落實,在此過程中雙方都是受益者。”

  在羅曼諾娃看來,西方大國制定的國家關係模式以意識形態為出發點,已經不合時宜。“中國提出的發展道路完全不同,超越了意識形態,不干涉別國內政。這條道路建立在互利合作基礎之上,能夠最大限度吸引參與者。”羅曼諾娃説。

  “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和互利共贏是絲綢之路的精神核心。這是最珍貴的人類文明財富。”羅曼諾娃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127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