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制度“變臉” 跑票要獎一票否決
2017-06-12 10:52:4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制度“變臉”

  “2016年,我們對參加國家科學技術獎初評的1810位專家學者進行無記名問卷調查,95%以上的專家認為科技獎勵改革達到預期效果,在鼓勵自主創新、促進科技進步、激勵科技人員方面作用明顯。”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簡稱獎勵辦)有關負責人告訴科技日報記者,直面改革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制度,已成為國家人才政策、科技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

  日前,國辦發布《關于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方案》(簡稱《方案》),提出將重點改革完善國家科技獎勵制度,引導省部級科學技術獎高品質發展,鼓勵社會力量設立的科學技術獎健康發展。“改革完善國家科技獎勵制度”位列三項重點任務之首。這是繼1999年《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頒布後,我國再次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

  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技進步獎(簡稱三大獎)一等獎評審落選項目,不再降格參評二等獎;對跑票要獎一票否決,禁用國家科技獎名義行銷;三大獎總數由不超過400項減少到不超過300項……

  有媒體將《方案》中的亮點用“巨變”來形容,而不變的是,科技獎勵“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初衷。

  外塑形象、內聚人氣,改革中的科技獎勵在回歸學術性、榮譽性的同時,也對違規、違法行為收緊了“緊箍咒”。比如,2016年9月,科技進步獎二等獎某候選項目完成方因請托評委,而被取消獲獎資格。

  來自國家獎勵辦的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共授予27位科學家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授予47183人(次)自然、發明、進步三大獎。這些傑出的科技人才,集結成全社會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強大合力。

  正如李克強總理在2014年度國家科技獎勵大會上所説的,國家科學技術獎是一面旗幟,展示的是一批標誌性重大科技成果,營造的是崇尚科學、尊重人才、褒揚先進的氛圍。

  “科技獎勵制度對調動科技人員的創新創造熱情,推動科技支撐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該負責人説,近三年授予的科技進步獎通用項目中,企業參與完成的項目都保持在75%以上,通過獎勵科技創新轉化為現實生産力的成果,鼓勵科技強到産業強、經濟強、國家強。

  與此同時,一大批科技成果引導科技創新圍繞國家發展戰略發力。近年來,我國共獎勵科技成果5280項,其中自然獎563項、發明獎813項、進步獎3904項。

  比如,高溫超導材料等世界先進的基礎研究成果,提高了我國原始創新水準;載人航太等代表中國科技水準的科技成就,增強了我國的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雜交水稻等惠及民生的科技成果,保障和改善了人民群眾的生活水準……

  一項項傲人成果,彰顯了科技創新為我國綜合國力提升、創新型國家建設所做的貢獻。與此同時,國家科技獎還表彰了為中國科技事業作出重要貢獻的88位外籍專家和3個組織,提升了我國科技創新的國際合作水準。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施行17年來,國家科技獎勵始終堅持依法行政、科學評審、公開公平公正評獎。”該負責人説,自2011年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提高品質、減少數量、優化結構、規范程式”成為改革的關鍵詞。

  記者注意到,2015年起,部分優秀學術團體可參與國家科技獎勵推薦,自然科學獎為40歲以下青年科技人員開辟不受指標限制的推薦渠道。2016年,公眾可申請開展評審旁聽,國家最高科技獎增設學術咨詢環節……

  “在完善推薦制度、強化獎勵導向的同時,國家科技獎還不斷改進評審機制、強調學術評價,並且重申評審紀律、引導科研風氣。”該負責人表示,國家科技獎勵的權威性、公信力經受住了時間考驗,社會影響力不斷增強。(記者 劉 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當天宮二號遇上C919,那些前沿科技長啥樣?
    天宮二號、空間站、火星探測器、光電倍增管、C919大型客機……在8日至10日舉辦的第二十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産業博覽會上,一係列國家重大科技專項成果或自主創新科技産品紛紛亮相,觀展者有幸一睹這些前沿科技的風採。
    2017-06-09 21:27:09
  • 北京:科博會上看“大國科技”
    正在舉行的第二十屆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産業博覽會(科博會)上,以長徵係列運載火箭、北鬥衛星導航係統、探月工程、火星探測器和C919大型客機等為代表的“大國科技”吸引了參觀者的目光,成為科博會上的亮點。
    2017-06-09 15:34:26
  • 王澤山:“以身相許”火炸藥 三獲科技大獎
    上世紀80年代,王澤山率先攻克了廢棄火炸藥再利用的多項關鍵技術,獲得了1993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王澤山説“自己這一輩子,除了還能做火炸藥研究這一件事,別的都不擅長。
    2017-06-09 11:22: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26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