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卡塔爾“斷交風波”持續發酵 地區國家面臨“選邊站”壓力
2017-06-08 07:40:3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5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民眾在超市大量購買生活用品。新華社發

  當地時間6月6日晚,毛里塔尼亞外交部發表聲明,宣布與卡塔爾斷絕外交關係。與此同時,約旦宣布降低與卡塔爾的外交級別,並收回卡塔爾半島電視臺在約旦的運營許可證。卡塔爾“斷交風波”持續發酵,斷交國紛紛指責卡塔爾支援恐怖組織,並擴大了極端主義思想在該地區的傳播。中東各國紛紛“站隊”,各“陣營”之間的分歧日益凸顯。

  “斷交風波”愈演愈烈,卡塔爾經濟受波及

  毛里塔尼亞外交部的聲明重申,毛里塔尼亞堅定捍衛阿拉伯國家的最終利益,堅定不移地遵守尊重國家主權、不干涉內政的原則,並不懈地努力鞏固阿拉伯地區的安全與穩定。同一天,約旦政府發言人穆罕默德·穆馬尼在一份聲明中説,這一決定是出于保證地區穩定的需要,是在深入了解當前海灣國家局勢後作出的。這一係列外交事件,標誌著卡塔爾面臨的外交圍攻不斷升級。埃及《消息報》7日的頭版頭條稱:“孤立正在讓卡塔爾窒息”。

  據卡塔爾半島電視臺報道,由于擔心可能出現供應短缺現象,卡塔爾當地市場已出現“超越平時的活躍度”,商場、超市人滿為患,雞、蛋、米、面等生活物資幾乎被搶購一空。一家商場工作人員稱,雞肉目前已經脫銷。當地居民在接受半島電視臺採訪時表示:“與其等待事態發展,不如趁早囤積物資”。“恐慌情緒”也波及卡塔爾股市,該國主要股指6日下跌了約7%。

  輿論普遍認為,短期內,斷交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卡塔爾民眾的生活,但長期來看,卡塔爾有能力為境內居民提供可靠的生活保障。目前,卡塔爾主權基金約有3350億美元,全球排名第十四位,外界據此判斷卡塔爾有能力避免出現經濟危機。

  分析認為,如果封鎖卡塔爾的局面一直僵持,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國家之間很可能“兩敗俱傷”。“卡塔爾從沙特、阿聯酋、巴林三個國家進口的貨物佔到從海灣國家進口總量的90%以上。”黎巴嫩《日報》分析説,“海合會國家之間貿易依存度很高,斷絕貿易往來對雙方都會造成傷害。伊朗已經表示準備好了向卡塔爾出口食品,輸送食品的貨船12小時內就能抵達”。

  內部團結遭遇重創,調停工作正在展開

  土耳其總統府6日聲明,總統埃爾多安正在進行外交斡旋,與有關國家領導人進行電話溝通,敦促他們保持克制。聲明促請海灣國家通過談判、對話、溝通的方式解決爭端。科威特埃米爾(國家元首)薩巴赫6日緊急訪問沙特,與包括沙特國王薩勒曼在內的沙特領導人進行會談,尋找解決危機之道。此前,薩巴赫還與埃爾多安及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通了電話。

  “應薩巴赫要求,塔米姆推遲了原打算在斷交危機後發表的全國講話,為薩巴赫預留調停空間。”5日,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還表示,海合會國家應在談判桌上解決問題,卡塔爾不會以對等方式回應與之斷交國家,不會採取任何有可能使危機升級的行動。該國準備接受調停。

  6日,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在記者會上表示,“對本地區國家之間的分歧感到遺憾。”他表示,希望繼續與各國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方面展開合作。伊拉克是“斷交風波”以來,阿拉伯國家中首個公開對斷交表示遺憾的國家。

  阿巴迪強調,中東沒有哪個國家可以不受恐怖主義的影響,“恐怖主義不會只瞄準一個特定國家或者教派,而是瞄準所有生命”。他説,伊拉克願與任何國家展開合作以根除恐怖主義。分析人士認為,這顯示在遜尼派大國沙特與什葉派大國伊朗持續角力的背景下,中東各國正面臨日益增大的“選邊站”壓力,海灣及阿拉伯國家內部團結正遭遇重創,調停工作面臨不小的壓力。

  政治分歧擺上臺面,解決危機需要智慧

  此間分析認為,目前仍然不排除卡塔爾在斷交壓力下將矛盾激化的可能性,而這將給中東地區局勢帶來新的不穩定因素。近年來,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的團結能力不斷減弱,“斷交風波”給海合會帶來的重創將使阿拉伯國家內部缺乏有力的協調機制與平臺,導致域外國家對阿拉伯事務更為頻繁的干涉。

  海合會自上世紀80年代成立以來,一直是海灣地區最主要的政治經濟組織。近年來,隨著敘利亞、伊拉克、埃及等傳統中東強國面臨各自危機與挑戰,海合會憑借快速增長的經濟實力,在阿拉伯世界的影響力已能逐漸與阿盟分庭抗禮。分析指出,在海合會內部,奉行“小國大外交”的卡塔爾試圖不斷擴大自身影響,與沙特和地區大國埃及等爭奪話語權,導致彼此矛盾不斷深化,並在此次“斷交風波”中全面爆發。由此可見,“斷交風波”將阿拉伯國家之間的分歧擺上臺面,若要徹底解決,需要極大的政治智慧。

  黎巴嫩《日報》評論指出,“卡塔爾可能會和各國達成妥協,驅逐其庇護的穆斯林兄弟會領導人,放棄一部分政治目標。”分析稱,卡塔爾面臨外交和經濟層面的雙重壓力,如果卡塔爾投向伊朗陣營,美國很可能將其駐扎在卡塔爾的軍隊撤出,自身國力不強的卡塔爾將無法承受被海灣和阿拉伯國家孤立的局面。“通過談判重新規劃海灣乃至中東格局,最大程度維護阿拉伯國家內部團結,可能是對各方都有利的選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守候
    守候
    傳統文化潤童心
    傳統文化潤童心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27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