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雷莎·梅打反恐牌 能拉升選民好感嗎?
2017-06-08 06:46: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大選即將拉開帷幕,接二連三發生在英國本土的恐怖襲擊卻讓這次選舉變得有點不一樣,“反恐”變成了民眾最關心的議題之一。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6日稱,如果在打擊恐怖主義的過程中出現人權法“擋路”的狀況,政府將毫不猶豫“改變”這些法律。此番言論立即遭到在野黨批評,認為這不是“反恐”,而是“反自由”。

  選舉將至,英國媒體難免將此言論與選情態勢聯繫起來。面對反對黨工黨的步步緊逼,以特雷莎·梅為首的執政黨保守黨能否憑借反恐議題“絕地反擊”?

  【強硬反恐,不惜修改人權法?】

  特雷莎·梅在當天的講話中並未提出具體反恐政策建議,僅表示其意圖是“讓被定罪的恐怖分子面臨更長刑期,讓當局更易把外國恐怖嫌疑人遣返回國,在證據表明存在威脅又不足以起訴時對潛在恐怖嫌疑人自由和活動施以更多限制”。

  “如果我們的人權法律妨礙(我們)做這些事,那我們將改變這些法律,以便推行這些措施。”她説。

  此話一出立即招致不少批評。傑裏米·科爾賓領導的工黨將之稱為“這不是一個我們應該發出的信號”。自由民主黨領袖蒂姆·法倫則稱,特雷莎·梅的做法“是在限制自由,而不是恐怖主義”。

  質疑聲中,保守黨表態相對謹慎。特雷莎·梅的團隊稱,這並不是這位首相的最後決定;但是她希望外界認清,如果再次當選的話,她將收緊相關法律。

  英國首相此番表態,讓外界質疑英國是否準備退出《歐洲人權公約》。英國廣播公司援引保守黨消息人士的話稱,英國或許不會全面退出公約,只是暫停執行某些特定條款。

  【大選在即,保守黨守不住優勢】

  特雷莎·梅4月宣布提前舉行議會選舉,以期擴大保守黨在議會下院的議席優勢。然而最新民調顯示,保守黨的支援率被工黨不斷追趕,兩者差距急劇縮小。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國際關係室主任趙晨認為,恐襲頻發原本有利于保守黨選情,因為保守黨在移民、反恐等方面議題態度更為強硬。“但是,特雷莎·梅的‘輕敵’和工黨瞄準年輕選民的策略使得選情不斷發生變化”。

  “身為英國首相和保守黨領袖,特雷莎·梅卻不參加公開辯論,一定程度上拉低了自己和保守黨的支援度。”趙晨説。不少英國媒體還認為,除了在辯論一事上“臨陣退縮”,特雷莎·梅在一些關鍵議題上態度反覆,也使得民眾好感降低。

  趙晨認為,與保守黨相比,工黨寬容對待移民、保持英國多元文化傳統的主張在面對恐襲時本不佔優勢。“但在競選期間,工黨避開‘脫歐’議題,把焦點轉移到社會保障、公民福利和英國經濟發展前景上,成功吸引了眾多年輕人的注意”。

  工黨還揪住了特雷莎·梅2010年至2016年擔任英國內政大臣期間、大幅削減英國警察數量這一把柄,將之與當下恐襲頻發聯繫起來猛攻保守黨,削弱後者底氣。

  工黨領袖科爾賓6日表示,面對恐襲,正確做法應該是增加警察和安保人員數量,並且“捍衛我們的民主價值,包括人權法律”。

  【最後一刻打反恐牌,能否拉升好感?】

  英國瑟韋申調查公司6日發布的民調顯示,目前保守黨與工黨的支援率分別為41.6%和40.4%,相差不到一個百分點。

  趙晨認為,大選將近,保守黨大打反恐牌是一種“絕地反擊”,或能在一定程度上拉升選情。

  英國民調機構輿觀調查公司5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保守黨在大選中可能獲得305個議席,少于過半數所需的326席。如果無法單獨組閣,保守黨就需要聯合其他小黨組閣,未來英國可能出現聯合政府執政。

  不過近年國際政壇多場“黑天鵝事件”表明,民調對選情的預測不一定“靠譜”,英國大選哪一方“贏面”更大仍很難説。(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守候
    守候
    傳統文化潤童心
    傳統文化潤童心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27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