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宣布今年西北太平洋捕鯨計劃
2017-06-08 20:43: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6月8日電(記者華義)盡管日本所謂的“科研捕鯨”近年來不斷遭到國際社會反對,但該國仍堅持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極海域的捕鯨活動。日本水産廳7日宣布,將很快啟動2017年度西北太平洋“科研捕鯨”,計劃捕獲小須鯨和塞鯨共304頭。

  據日本《每日新聞》等媒體8日報道,日本水産廳稱在“準備就緒後將迅速啟動”西北太平洋“科研捕鯨”活動。該活動可能在6月啟動,目標是捕獲170頭小須鯨和134頭塞鯨。

  日本此前向國際捕鯨委員會提交了所謂的2017年度“科研捕鯨”計劃,但是國際捕鯨委員會科學委員會今年5月發布的一項報告中僅寫入了“讚成”和“反對”的兩方意見,並未在這一問題上達成一致。

  在國際社會普遍禁止商業捕鯨之時,日本政府依舊縱容商業捕鯨船以“科研”名義捕鯨,獵捕的鯨肉進入了市場和餐館已是眾人皆知的秘密。

  2014年3月,聯合國海牙國際法院就日本捕鯨案作出裁定,認定日本每年在南極海域捕鯨並非出于“科研目的”,要求日本停止這一活動。日本隨後暫停2014至2015年度南極捕鯨活動,不過仍繼續在西北太平洋的“科研捕鯨”,只是捕獵數量有所減少。2015年12月,日本不顧全球范圍內的抗議之聲,強行派遣船隊駛入南極海域重啟所謂“科研捕鯨”,當年捕獲333頭鯨。

  二戰後鯨肉曾是日本人的重要食品來源。20世紀60年代日本國內鯨肉消費量每年超過20萬噸,80年代後降至每年幾千噸,到2015年日本人年均食用鯨肉只有30克。日本運作捕鯨的政商利益集團被認為是日本不肯放棄捕鯨的根本力量所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日本將啟動2017年度西北太平洋科研捕鯨:計劃304頭
    據日媒報道,日本水産廳7日宣布,西北太平洋2017年度的科研捕鯨“準備就緒後就將迅速啟動”。報道稱,西北太平洋上的科研捕鯨除了在近海之外,還在北海道釧路市釧路附近海域和宮城縣石卷市鮎川附近海域的沿岸兩處進行。以此討論為基礎,日本提出了未改變捕鯨數量的最終版捕鯨計劃書。
    2017-06-08 10:00:21
  • 抗議法羅群島捕鯨 丹麥“小美人魚”被潑漆
    據丹麥媒體30日報道,不明人員29日夜間向標誌性雕塑“小美人魚”潑灑油漆,以抗議法羅群島的捕鯨活動。
    2017-05-30 21:43: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全國部分地區2017年高考結束
    騎馬巡邏守邊關
    騎馬巡邏守邊關
    河北棗強:小縣城大變化
    河北棗強:小縣城大變化
    英國工黨領導人科爾賓為大選投票
    英國工黨領導人科爾賓為大選投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11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