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美首次演練“航母”聯合作戰 用意何在?
2017-06-03 06:55: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與美國1日起在日本海海域進行首次“航母”聯合訓練。按照日本媒體的説法,這是兩國針對朝鮮導彈威脅的最新一場“肌肉秀”。

  美國派出“羅納德·裏根”號和“卡爾·文森”號兩個航空母艦打擊群,日本出動“足柄”號驅逐艦和有“準航母”之稱的“日向”號直升機驅逐艦。

  這是首次有兩艘美軍航母參加日美聯合軍事演練。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卻在社交網站上稱,此次是“常規訓練”,旨在提高雙方在“印-亞-太”地區的協同作戰能力。

  “羅納德·裏根”號航母隸屬第七艦隊,其打擊群包括“夏洛”號巡洋艦、“巴裏”和“麥坎貝爾”號驅逐艦。“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包括“張伯倫湖”號導彈巡洋艦、“韋恩·E·邁耶”和“邁克爾·墨菲”號驅逐艦。

  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15型戰鬥機和美軍航母艦載機F—18戰機也參加了此次聯合訓練。海上聯合訓練開展編排陣型的戰術訓練和通信訓練,空中訓練開展模擬作戰的戰術訓練。海上和空中聯合訓練分別持續至3日和2日。

  海上自衛隊説,此次聯合演練是為了提升日方戰術技巧並強化與美國海軍的合作。按照美國海軍發言人洛倫·特裏的説法,合練可以為應對“印-亞-太”地區局勢培養具備重要、靈活指揮能力的作戰指揮官。

  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次與兩艘美國航母聯合訓練,意在制衡朝鮮核導項目。

  朝鮮上月30日宣布試射一枚新開發、精密制導的彈道導彈。韓國軍方説,導彈發射于前一天,是朝鮮一個月內第三次試射彈道導彈。朝中社報道暗示,導彈假想目標是美國航母。同在上月30日,美國宣布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一些美國媒體稱,這次反導試驗主要目的是增強美國針對朝鮮遠端導彈的防禦能力。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2日報道,朝鮮試射新型彈道導彈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將同美國開展“特別行動”以牽制朝鮮。此外,據日本國防工業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和美國軍工企業正在聯手研發新的導彈防禦雷達。

  值得一提的是,參加“航母”合練的日方艦機來自日本本土不同方位。“日向”號直升機航母的母港位于京都府舞鶴市,京都位于日本列島中心的關西地區;“足柄”號的母港位于長崎縣佐世保市,長崎縣位于日本本土最西部的九州島,旁邊就是對馬海峽。F-15戰機從石川縣小松市的基地起飛,而石川縣位于日本海沿岸。

  雲南財經大學國際工商學院特聘研究員、軍事分析師馬堯認為,近年來,日本在其主動挑起的區域海洋權益爭端中屢屢處于下風,充分暴露日本海上自衛隊海洋控制能力差的缺陷。此次在關鍵的對馬海峽附近海域進行美日海軍聯合訓練,説明日本企圖借助美國海軍強大的制海制空能力,也顯示出日美聯手扼住俄羅斯南下太平洋通道的意圖。(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田穎
相關新聞
  • 日美多名前高官假想演練“釣魚島戰事”場景
    日本《讀賣新聞》的英文版《日本時報》7日報道稱,今年3月下旬,約20名日本和美國政府前高級官員及日本自衛隊前成員參加了一場關于釣魚島的假想戰爭演習。個場景為:6艘中國海警船和20多艘漁船進入釣魚島海域,一艘日本海警船與中國船只相撞,數名中國船員落水。
    2017-05-08 07:36:34
  • 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與韓國海軍舉行聯合演練
    韓國海軍29日説,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當天在朝鮮半島東部海域與韓國海軍舉行聯合演練。
    2017-04-29 22:56:18
  • 美韓稱薩德數天能啟用 中方:將開展針對性演練
    原標題:美韓稱薩德數天內就能啟用,中方:將開展實戰化針對性演練 中國外交部26日強烈敦促美韓取消部署“薩德”係統,撤出相關設備,稱“中方將堅決採取必要措施,捍衛自身利益”。
    2017-04-28 07:47:0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香港的人文細節
    香港的人文細節
    埃及一樓房整體傾斜 倚靠臨近樓房
    埃及一樓房整體傾斜 倚靠臨近樓房
    伍茲被捕後畫面曝光
    伍茲被捕後畫面曝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24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