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權研究會代表團訪問智利
2017-05-28 00:27: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地亞哥5月27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人權研究會會長向巴平措25日至27日率中國人權研究會代表團訪問智利,其間會見智利前參議長、現任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拉臘因,智利司法和人權部人權事務副部長弗列斯、智利全國人權研究院主任馬雷裏克,以及智利大學法學院院長、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哈拉希奇,就兩國的人權研究、教育和發展狀況進行廣泛交流。

  向巴平措在會談中向智方介紹中國人權研究會的性質和主要工作,特別是組織編寫《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報告》(人權藍皮書),開展對公職人員的人權培訓,在大中小學開展人權教育,向公眾普及人權知識,參與三期國家人權行動計劃的制定和評估,舉辦“北京人權論壇”,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期間舉辦邊會等。

  向巴平措指出,“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的憲法原則。中國加入包括《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在內的近30個國際人權公約,制定和修訂一係列涉及人權保障的法律法規,並制定和實施三期國家人權行動計劃。中國將生存權和發展權置于人權發展戰略的首要位置,堅持依法推進、協調推進、務實推進、平等推進和合力推進人權的原則,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過程中,實現在更高水準保障中國人民的人權。在國際人權領域,中國主張以平等協商、文明互鑒為原則推進全球人權治理,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反對人權的政治化、選擇性和雙重標準。

  向巴平措表示,智利是南美洲第一個同中國建交的國家,兩國早在1970年就建立外交關係。2016年11月22日至23日,應智利共和國總統米歇爾·巴切萊特·赫裏亞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智利進行國事訪問,雙方共同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智利共和國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雙邊關係不斷改善。希望通過此次訪問,更深入了解智利國會、政府、人權研究院和大學人權研究機構在促進智利人權事業發展方面所做的工作,增加雙方在人權方面的理解和共識,相互學習,取長補短。

  智方對中國人權研究會的到訪表示熱烈歡迎,介紹了在人權方面開展的工作,並回答中方提出的問題。智方表示,智利政府、國會和公眾高度重視人權問題,正從人權角度認真反思以往的歷史,並通過立法、司法、公務人員的人權培訓和大中小學的人權教育,改善人權保障狀況。為此,智利專門成立了司法和人權部,以及國家人權研究院,並正在制定第一期國家人權行動計劃。智方對中國的人權教育和培訓以及制定三期國家人權行動計劃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中方認真回答了智方提出的有關中國人權的一些具體問題。

  據悉,中國人權研究會代表團隨後還將前往秘魯進行訪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051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