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正式訪問德國並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赴布魯塞爾舉行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對比利時進行正式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7年05月28日 00:25:4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記者鄭明達)外交部27日就李克強總理正式訪問德國並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赴布魯塞爾舉行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對比利時進行正式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王超表示,應德國總理默克爾、比利時首相米歇爾邀請並經中歐雙方商定,李克強總理將于5月31日至6月2日正式訪問德國並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赴布魯塞爾舉行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對比利時進行正式訪問。此訪將是今年中歐高層交往的重要組成部分,對進一步鞏固和推進中歐戰略互信與務實合作,推動新形勢下中國同德國、比利時以及歐盟機構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方期待通過此訪同有關方面加強戰略溝通與協調,增進政治互信,提升務實合作水準,為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和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共同對外釋放合作、開放、共贏的積極信號。

  一、關于正式訪問德國並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

  王超表示,德國是歐盟核心大國和中國在歐洲的全方位戰略夥伴,多年來一直是中國在歐洲最重要的貿易、投資和技術合作夥伴。中德建交45周年來,兩國關係取得長足發展。特別是2014年中德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後,兩國政治互信和務實合作均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準。雙方高層交往頻密,在經貿、投資、科技、創新、人文等廣泛領域的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兩國建立了包括政府磋商在內的70多個雙邊磋商合作機制,近百對省州市結好,每年人員往來已超過120萬人次。兩國還在二十國集團框架內攜手推進全球經濟治理。

  訪德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施泰因邁爾總統舉行會見,同默克爾總理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雙方將就推進中德務實和創新合作、加強全球經濟治理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兩國總理還將共同出席“中德論壇-共塑創新”並同兩國工商界人士進行交流。雙方還將在訪問期間簽署一係列合作文件,充分展現中德合作的寬維度和高水準。

  李成鋼表示,中德經貿合作一直在中歐經貿關係中發揮著積極作用。據中方統計,2016年中德雙邊貿易額達1512.9億美元,德國繼續保持中國在歐盟最大貿易夥伴地位,去年中國首次成為德國全球第一大貿易夥伴。今年一季度,中德貿易額達369.8億美元,同比增長10.5%。兩國雙向投資加速增長,成為雙邊經貿關係的重要支柱。2016年德國對華投資逾27億美元,增長74.2%。除了傳統的貿易和投資合作外,兩國在“一帶一路”建設、智能制造、第三方市場以及節能環保等領域合作也日趨緊密。

  二、關于舉行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王超表示,歐盟是世界最大的經濟體之一、國際事務中一支重要力量,也是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當前,中歐關係總體發展良好,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穩步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持續走深走實。當前世界正在經歷深刻復雜變化,中歐作為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有責任共同發展好彼此關係,攜手推動國際形勢向好的方向邁進,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中國-歐盟領導人年度會晤是最高級別的中歐政治對話機制,將賦予中歐關係發展新的合作意涵。

  此訪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舉行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就中歐關係、地區和全球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同歐方領導人共同出席中歐工商峰會、創新合作對話、中歐“旅遊年”和“藍色年”標識揭牌,與中歐中小企業合作協議簽署人員互動交流等一係列活動。

  李成鋼表示,中歐經貿合作保持良好發展勢頭,貿易、投資、技術合作全方位推進。歐盟多年來保持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保持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中歐雙向投資活躍,投資領域不斷拓展,形式更加豐富,歐盟一直是中國最大技術引進來源地。雙方在保持傳統經貿合作優勢的同時,大力開拓合作新領域,基礎設施、金融、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已取得積極進展,經貿合作的廣度和深度都得到了提升。中歐經貿合作法律框架逐步完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穩步推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有望結束談判。

  三、關于對比利時進行正式訪問

  王超表示,比利時是歐盟創始成員國和歐盟總部所在地,是中國在歐盟內的重要合作夥伴。2014年中比建立全方位友好合作夥伴關係以來,兩國關係呈現強勁發展勢頭。雙方高層往來頻繁,政治互信不斷鞏固,經貿投資合作蓬勃發展,人文交流豐富多彩。雙方高校合作和留學生往來日益頻密,中國大熊貓落戶比利時並順利産下幼崽,中比人民友好感情進一步加深。

  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會見比利時國王菲利普,並同米歇爾首相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將就中比、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李克強總理和米歇爾首相還將共同出席吉利-沃爾沃新車展示會,見證簽署一係列雙邊合作文件。李克強總理此訪將深化中比傳統友好,拓展全方位友好合作,促進中比關係再上新臺階。

  李成鋼表示,中比互為重要經貿合作夥伴,比利時是中國在歐盟第七大貿易夥伴和第十二大引資來源地,中國是比利時在歐盟外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比經濟高度互補,雙方在化工、食品、金融、微電子、生物醫藥、節能環保、生命科學等領域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王超指出,中歐之間沒有根本矛盾和地緣衝突,中歐在積極倡導自由貿易、堅定維護國際多邊貿易體係、加強全球經濟治理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相近立場。中國和歐盟及歐盟成員國加強合作,無疑將成為當前國際形勢下的一支重要穩定力量,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正能量。李克強總理此訪期間,中德、中歐、中比領導人將就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援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發出共同的聲音。只要本著“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平等互利”的精神,照顧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以建設性方式妥善管控並解決分歧,中德、中歐、中比關係的未來發展前景將更加廣闊。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李克強總理此訪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和重要成果。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正式訪問德國並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赴布魯塞爾舉行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對比利時進行正式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外交部27日就李克強總理正式訪問德國並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赴布魯塞爾舉行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對比利時進行正式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王超、商務部部長助理李成鋼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05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