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經濟難題考驗厄左翼新總統
2017-05-25 17:07: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4日,在厄瓜多首都基多,厄當選總統萊寧·莫雷諾出席就職儀式。厄瓜多當選總統萊寧·莫雷諾和當選副總統豪爾赫·格拉斯24日在國民代表大會上正式宣誓就職,任期4年。 新華社發(聖地亞哥·阿馬斯攝)

  新華社基多5月24日電 (國際觀察)經濟難題考驗厄左翼新總統

  新華社記者郝雲甫

  厄瓜多當選總統萊寧·莫雷諾24日正式宣誓就職,任期4年。分析人士認為,來自左翼執政黨主權祖國聯盟運動的莫雷諾能夠當選總統,表明多數厄瓜多民眾認可該黨執政理念,這也成為拉美左翼穩住陣腳的“關鍵一步”。不過莫雷諾未來將面臨如何發展國家經濟的考驗,而這也是擺在整個拉美左翼面前的難題。

  躊躇滿志

  坐在輪椅上的莫雷諾24日在國民大會披上代表厄瓜多國旗的黃、藍、紅三色總統綬帶,正式就任厄瓜多共和國總統。

  莫雷諾在就職儀式上説,厄瓜多將繼續深入實施卸任總統科雷亞提出的“公民革命”理念,推進國家現代化進程,加強同各黨派和政治勢力的對話和溝通。

  莫雷諾承諾,新政府將嚴厲打擊毒品犯罪和腐敗,推出惠及每個人的“關愛一生”計劃,重點關注兒童、殘疾人和極端貧困人群等弱勢群體的切身問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保持國家政策穩定和連貫的前提下,新政府將改善投資環境,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

  莫雷諾是在4月初舉行的厄瓜多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當選的。作為拉美左翼代表人物科雷亞的政治接班人和戰友,莫雷諾執政後是會完全繼承科雷亞的政治衣缽還是另起爐灶,十分引人注目。莫雷諾在競選中承諾,他將保持前總統“科雷亞模式一切好的東西”,但同時也表示“將以自己的風格治理這個國家”。

  兩大任務

  分析人士指出,莫雷諾上臺後有兩大任務需要完成。

  第一,盡快建立政治和社會聯盟,加強同各黨派和政治勢力的對話和溝通,彌合社會分歧。科雷亞執政10年間,厄瓜多政局穩定,經濟穩步增長,在消除貧困、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等方面成績斐然,他本人也因此贏得巨大聲望,特別是得到了廣大中下層民眾的擁護。但與此同時,科雷亞強硬的執政風格飽受爭議,其執政期間朝野鬥爭加劇,社會和政治分裂加深。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活動時有發生,削弱了執政黨的基礎,其主導的“公民革命”面臨嚴峻挑戰。

  厄國家高等研究院教授、政治評論家費爾南多·卡薩多認為,莫雷諾不會完全照搬科雷亞的政策方針,但也不會背離主權祖國聯盟運動的執政理念。他認為,莫雷諾將採取相對溫和的執政風格,更注重對話和傾聽各界呼聲。

  第二,調整經濟政策,改善經濟結構,帶領國家經濟走出低迷狀態。在全球經濟增長乏力和國際市場原油價格低迷的雙重衝擊下,厄瓜多近兩年經濟增長勢頭受挫,政府財政收入明顯減少,公共債務增加。2016年,厄瓜多遭遇罕見地震災害,導致經濟雪上加霜,出現負增長。

  分析人士指出,面對嚴峻的經濟形勢,莫雷諾政府需要調整在社會領域的投入和高福利政策,縮減政府開支。此外,厄瓜多還有必要進行經濟結構改革,改善投資環境,減少對石油經濟的依賴。

  厄瓜多政治評論家丹尼爾·克斯菲爾德認為,厄瓜多應抓住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提供的戰略機遇,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的紅利。

  鼓舞左翼

  厄瓜多大選是2017年拉美地區的第一場選舉。近兩年來,拉美左翼嚴重受挫,執政困難增加,一些重要國家的左翼政權被右翼取代。在此背景下,莫雷諾的勝利暫時扭轉了拉美左翼在地區政治版圖中的不利局面,鼓舞了左翼力量的士氣和信心。

  分析人士認為,從歷史上看,“左”與“右”的政治鐘擺效應是拉美政治生活的常態,右翼力量的得勢並不意味著左翼即將“崩潰”。注重社會公平和底層民生的左翼運動理念在拉美地區有著很強的生命力,左翼政黨執政的國家在拉美依然佔多數。

  委內瑞拉卡拉沃沃大學教授、新興經濟體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路易斯·德爾加多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拉美左翼政黨在發展民族經濟、減貧、教育和醫療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就,這些成績是不能抹殺的。無論是左翼還是右翼政黨,都應致力于提高執政能力和水準,推動國家發展,這樣才能贏得民眾的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036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