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人機“實名制”下月實施,離終結“黑飛”還有多遠?
2017-05-25 18:30: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5月25日電 題:無人機“實名制”下月實施,離終結“黑飛”還有多遠?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丁怡全 侯文坤

  《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實名制登記管理規定》日前發布,飽受爭議的無人機將于6月1日起正式進入“貼標飛行”時代。規定中備受關注的“實名登記”將給無人機生産者、使用者帶來什麼影響?能否改變無人機“黑飛”威脅公共安全的嚴峻形勢?無人機該如何安全地自由飛翔?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無人機監管邁出重要一步

  無人機不能“無人管”已是共識,具體怎麼管卻一直是難點——無人機持有者多是個人,且人數眾多,原有管理方式很難適應其特點和發展。

  對此,監管層放出“大招”。根據近日民航部門發布的《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實名制登記管理規定》,6月1日起正式對最大起飛重量為250克以上(含250克)的民用無人機實施實名制登記注冊。今年8月31日後,民用無人機擁有者如果未按照該管理規定實施實名登記和粘貼登記標誌的,其行為將被視為違反法規的非法行為,其無人機的使用將受影響,並受到相應處罰。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的大四學生黃懿傑是無人機制作和飛行愛好者。在他看來,該規定是無人機監管的重要一步,扭轉了之前“一刀切”或放任不管的模式。

  “該規定首次明確在全國范圍內對無人機進行實名登記,有助于摸清現在民用無人機的數量,掌握無人機擁有者的基本資訊,在源頭上加強了對無人機的管理。”飽受無人機困擾的昆明長水國際機場運作保障部副部長龍俊説。

  龍俊認為,對無人機進行實名登記,本身也是對無人機擁有者的一個警示。在登記過程中,有關部門可以向無人機愛好者明確哪些區域允許飛、在多少米的高度內可以飛等內容。同時在銷售環節就進行約束,要求銷售商引導消費者進行注冊、登記,創造一個更好的使用環境。

  “對無人機進行合理監管是個大趨勢,尤其是實名登記制度現在幾乎已成國際慣例。”昆明萬達大疆無人機4S店董事總經理朱志群説,去年國內大疆無人機的保有量已逾50萬,一年的飛行量超過1400萬架次。

  實名溯源有助遏制“黑飛”

  無人機“黑飛”威脅民航安全事件頻發是民航局放“大招”的背景。此前一段時間,成都、昆明、重慶等地機場頻繁出現無人機擾航事件,對公共安全造成極大困擾,而無人機傷人事件也時有發生。雖説部分肇事者得到了處罰,但是無人機起飛門檻低、查證處置難等問題仍然存在。

  業內人士指出,無人機行業的主要矛盾是先進的無人機生産技術同落後的無人機監管制度之間的矛盾。無人機的“身份證”則是相關管理規范和法律法規制定的前提。

  龍俊説,對曾飽受無人機困擾的機場來説,實名制後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對擾航的無人機進行更高效地追溯。“今後只要能發現無人機,就可以通過技術手段將其截獲,再追查其擁有者,並進行追責。”

  “無人機實施實名制登記管理還提升了社會對無人機安全的關注度,有助于提升無人機用戶的安全意識。”朱志群説。破解“黑飛”需要疏堵結合,除了對不合法使用者的“堵”,也給願意守法飛行的用戶一個釋放需求的渠道,讓實名認證和貼標的無人機可以在禁飛區和敏感區外飛行。

  事實上,公眾對實名制並不陌生。過去幾年內,我們歷經了火車票實名制、手機卡實名制、便捷支付實名制等。業內人士認為,無人機實名制的意義同樣在于規范和管理,而不是“一刀切”。在遵守當地法規、不影響公共安全的情況下,用戶仍然可以帶著自己的無人機“自由飛翔”。

  監管仍有留白,需完善法規和管控技術

  從規定中看,目前要做的只是實名登記和粘貼登記標誌。黃懿傑等人擔憂,一些山寨廠商或無人機愛好者自己組裝的機器未必能做到全部實名,登記全靠用戶和企業自覺,監管仍顯乏力。

  黃懿傑等人表示,還應該有制約“不自覺用戶”的方法,完善相關法律法規,明確對“黑飛”的懲罰,比如對發現未實名認證就飛行的,採取直接沒收無人機等處罰,增加“黑飛”違法成本。

  “現階段的技術還做不到讓沒有登記的無人機直接飛不起來。杜絕‘黑飛’,關鍵看後續動作。”業內人士坦言,目前在國內各大電商平臺上充斥著大量低成本散件套材,以開源硬體、軟件為代表,使得制造一臺可飛航空器的門檻大大降低。不同于正規廠商的産品,這些産品不設電子圍欄、可以任意編寫航跡規劃,産品容易改裝、不支援實時監視、飛行性能沒有約束,因而存在較大的安全隱患。相關管理部門需要加強對開源硬體、軟件和飛控、散件套材的管理。

  黃懿傑還建議,需要盡快在限制飛行的區域配置能有效低空探測的雷達係統。建立無人機登記數據共用和查詢制度,實現與無人機運作雲平臺的實時交聯,打破飛行計劃報批難和報批後無法實時監控的難題。

  “安全運作需要穩定可靠的産品、有效的禁飛區策略和時刻牢記飛行安全的操作者。”朱志群認為,解決安全飛行問題,還需要合理的技術策略,如明確禁飛區,並通過軟硬體結合,限制無人機在禁飛區和敏感區飛行。

  業界認為,無人機管理是個係統工程,實名登記是基礎。在此基礎上,還需企業、涉及部門、個人等協同施策。日前,工信部已決定從今年起,每年按照地域對國內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生産企業和産品資訊開展摸底統計,加強對全國無人駕駛航空器生産企業的行業管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801121037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