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向日本“白毛女”們致意
2017-05-23 12:38: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題:向日本“白毛女”們致意

  新華社記者韓梁

  當《北風吹》的熟悉旋律響起,當69歲的日本“喜兒”森下洋子一身素衣、一頭銀發,以舞姿表達內心悲愴憤懣,中國觀眾的記憶閘門瞬間開啟,頓時動容。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特殊年份,日本松山芭蕾舞團攜新編芭蕾舞劇《白毛女》來華巡演,為中國觀眾獻上穿越時空的心靈演出,也上演一段延續兩代人的感恩之旅、圓夢之旅。

  1955年,松山芭蕾舞團創始人清水正夫和夫人松山樹子把中國電影《白毛女》改編為芭蕾舞劇,搬上日本舞臺,並于1958年首度來華公演,大獲成功。在中日尚未恢復邦交的年代,他們多次衝破阻力訪華,以藝術溝通心靈,增進彼此信賴,開創中日“芭蕾外交”先河。

  松山芭蕾舞團一直是中日友好的親歷者、見證者和推動者。清水夫婦曾受毛澤東、周恩來等國家領導人接見,與周總理結下深厚友誼。1955年,第一代日本“喜兒”曾受邀在天安門城樓觀看閱兵。

  1971年,森下洋子接過婆婆松山樹子的衣缽,成為第二代“喜兒”,和丈夫清水哲太郎繼續投身中日友好。40多年後的今天,松山芭蕾舞團第十五次訪華,年近七旬的“芭蕾女神”森下洋子身穿當年周總理送她的演出服,像第一次跳喜兒那樣完成演出,圓了自己的一個夢。演出之外,舞團成員專程趕赴周總理故鄉江蘇淮安。這份綿長質樸的感恩之情,真切動人。

  數十年來,正是這些日本舞者不懈努力,經由芭蕾這一西方藝術表現形式,讓眾多日本和全球觀眾得以理解《白毛女》這一中國故事傳遞出的資訊:對愛與信任、和平正義、社會進步的強烈追求。

  日本“喜兒”讓中國觀眾流淚,説明她不僅了解故事的時代背景,更理解孕育這個故事的中國革命和社會,以及中國百姓的苦難與希望。正如森下洋子在演出開場詞中所説,“如果沒有白毛女們發自靈魂深處的吶喊,絕不會有現在這個時代”。

  松山芭蕾舞團的訪華,更是一場和平之旅、心靈之旅。兩代人的紅色記憶和中國情結,見證著中日友好的民意基礎,也書就《白毛女》不朽的舞臺傳奇。

  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清水正夫就曾説過,他是最愛中國的日本人,最愛中國文化的日本人,更是向中國人民謝罪的日本人。他一度蓄須明志,稱“不親眼見到中日邦交正常化就不把胡子刮掉”。

  如今,清水哲太郎帶著父輩的深沉哲思,成為松山芭蕾舞團總代表。他説,戰爭給中國人民帶去傷痛,身為日本人的他,想通過芭蕾舞表達歉意。演出結束後,全體演員謝幕時超過90度長久鞠躬,似乎也傳遞出一份深沉歉意。

  以史為鑒,方能開創未來。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遠。歷史證明,和平、友好、合作是中日雙方唯一正確選擇,也是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無論是“芭蕾外交”或是其他形式,交往的核心在于心靈相通,相向而行。期待中日民眾構建對彼此的尊重和理解,推動實現更多的心靈之旅,為建立長期和平友好的中日關係夯實民意基礎。

  向日本的“白毛女”們、向投身中日友好的兩國人民致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2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