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爆炸時氣流將他推出約10米遠” 直擊英國曼徹斯特爆炸事件
2017-05-23 11:56: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當地時間22日晚,英國曼徹斯特一室內體育場發生慘烈爆炸,爆炸事件已造成至少19人死亡,約50人受傷。

  目前英國警方已將這次爆炸事件作為駭人聽聞的恐怖襲擊處置,並努力核查所有細節。

  爆炸現場慘烈 數十人死傷

  據當地媒體報道,英國曼徹斯特一室內體育場22日晚發生爆炸。英國警方證實,這起爆炸事件已造成19人死亡、約50人受傷。

  據當地媒體報道,爆炸發生時,體育場內正舉辦美國女歌手阿裏安娜·格蘭德的“危險女人”巡回演唱會。在演出即將結束時,有目擊者稱聽見了巨響。爆炸發生在晚上10點半左右,根據社交媒體上流傳的一段視頻顯示,爆炸發生後,場內的觀眾慌亂撤離。撤離過程中,有觀眾呼喊尖叫,場面混亂。

  據了解,曼徹斯特室內體育場能夠容納2萬人左右,是英國室內場館中座位數量最多的場館,同時也是歐洲最大的室內體育場之一。有現場目擊者告訴當地媒體,爆炸時氣流將他推出約10米遠。還有視頻和照片顯示,有受傷市民在現場接受簡單包扎治療,有市民在接受媒體採訪講述事發場景時依舊處在驚恐的情緒當中。

  曼徹斯特警方發言人説,目前正在對這一事件進行調查,並警告市民勿接近該區域。

  路透社報道説,美國一名不透露姓名的官員説,曼徹斯特爆炸初步跡象指向“自殺性炸彈”襲擊。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當天深夜發表聲明説,英國警方將這次爆炸事件作為駭人聽聞的恐怖襲擊處置,“我們正努力核查所有細節”。

  尚未收到中國公民死傷報告

  據了解,曼徹斯特體育館與維多利亞火車站和輕軌站相連,後者是曼徹斯特市北部的交通中心。爆炸發生後,維多利亞站已經封鎖,所有車次取消。

  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在事發現場的工作人員告訴新華社記者,目前體育場已被封鎖,場館外可見大量警車。

  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副總領事賴波表示,爆炸發生後,領館工作人員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了解情況,目前尚未收到中國公民在爆炸中死傷的報告。

  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教育參贊王盈告訴新華社記者,領館教育組已通知曼城地區各中國學聯主席,了解是否有本校華人學生當晚在事發地,並已通知所有學校的領保聯絡員,密切關注。

  英國等歐洲國家進入恐怖襲擊高發期

  目前英國恐襲威脅級別維持在第二高等級“嚴重”級。英國警方多次表示,英國發生恐怖襲擊事件,“不是是否會發生的問題,而是何時發生的問題”。2013年6月以來,英國警方已成功挫敗十多起針對英國的恐怖襲擊圖謀。3月22日,英國議會大廈外發生恐怖襲擊事件,造成包括一名警察在內的多人死傷,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隨後宣稱實施了那起襲擊。

  西北政法大學反恐怖主義法學院副院長、反恐怖主義研究院院長張金平認為,從這次發生在曼徹斯特的恐怖襲擊針對大型公共活動場所可以判斷,英國等西歐國家進入恐怖襲擊高發期。從中東地區向全球回流、擴散的恐怖威脅,是現實的。新一波恐怖襲擊,有多種形式,有獨狼式的,也有組織性比較明顯的恐怖襲擊。

  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係史志欽教授説,從這起爆炸可以看出英國面臨的反恐威脅可謂防不勝防。聯繫到先前發生在英國議會大廈前的持刀襲擊,這起爆炸可能是因為英國政府強硬的移民政策引發不滿,導致本土恐怖主義在極端思想蠱惑下滋長。

  史志欽認為,在英國“脫歐”背景下,這起恐怖襲擊會導致一種迴圈,一方面堅定英國“脫歐”的決心,加速“脫歐”進程,另一方面,恐怖分子會更加借機生事,利用目前的混亂制造更大的混亂,攪亂人心。

  英國下月8日將舉行“脫歐”公投後的首次議會選舉。史志欽認為,這起襲擊事件引發選民對安全、反恐的關切,將有利于首相特雷莎·梅領導的保守黨,同時,可能會讓這一執政黨的安全和移民政策更加保守,繼而進一步激化矛盾。(採寫記者:桂濤、張家偉、鄭昊寧、胡若愚、包雪琳、侯文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大地上的天空——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無人機飛行員李浩投身改革強軍記事
    戛納全景
    戛納全景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上海:戶籍接待窗口進社區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南京in記”開展 市民“走街串巷”憶南京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