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快評:曼徹斯特喋血,歐洲恐襲陰霾不散
2017-05-23 12:24: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3日電 快評:曼徹斯特喋血,歐洲恐襲陰霾不散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英國倫敦議會大廈恐襲事件僅過去兩個月,曼徹斯特又傳來爆炸聲。當地一室內體育館22日晚發生爆炸,造成至少19人死亡,近60人受傷。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譴責此次事件,目前英國警方正在按“恐怖襲擊”展開調查。

  無論是威斯敏斯特的悲劇,還是曼徹斯特體育館的喋血,無辜生命的逝去讓人無限悲傷。我們堅決譴責任何針對無辜平民的暴力,堅決反對任何破壞和平生活的冷血行動。

  自2015年法國連環恐怖襲擊之後,歐洲諸多國家安全壓力不斷上升,屢屢發生襲擊事件。從巴黎巴塔克蘭劇院血流成河到布魯塞爾連環爆炸,從尼斯卡車碾壓慘案到柏林聖誕市場貨車衝撞,從慕尼黑的槍聲到上月香榭麗舍大街的槍擊,恐怖陰霾一直籠罩在歐羅巴上空。

  歐洲怎麼了?曾經以和平安寧著稱的歐洲,如今怎麼陷入了恐襲“疲勞症”之中?

  從宏觀層面來説,恐怖和極端主義發展壯大與西方國家多年來實施的對外干涉政策脫不了幹係:伊拉克戰爭、利比亞戰爭、敘利亞戰亂……與歐洲緊鄰的中東地區持續動蕩,極端主義快速滋長,越過地中海、巴爾幹向歐洲大陸蔓延。

  從微觀層面看,移民融入問題多年來一直困擾歐洲,內生性恐怖主義已侵入歐羅巴的骨髓。無論柏林、巴黎、倫敦,還是羅馬、布魯塞爾、阿姆斯特丹,移民與融合問題越來越成為歐洲一個頑疾。在此背景下,極端主義趁機而入,恐怖組織滲透觸目驚心,內生性恐怖主義威脅日益凸顯。

  由于失業率居高不下,移民社區的一些年輕人看不到希望,便很容易受極端組織蠱惑走上不歸路。美國情報機構評估顯示,有數千名極端組織“聖戰分子”返回歐洲,分散在移民社區裏。他們既是令人恐怖的“定時炸彈”,亦是恐怖主義“傳播者”,恐將培養出更多潛在危險分子。

  有一點是肯定的,恐襲頻發使得反恐成為歐洲政治的“主旋律”,英國雖走上“脫歐”軌道,但在反恐問題上仍與歐洲大陸綁在同一條船。但是,除了提升恐怖主義威脅等級、增加警力之外,歐洲目前反恐辦法不多,陷入疲于應付的窘境。

  還有什麼比血的教訓更刻骨銘心?全世界需要痛定思痛,反恐需要“刮骨療傷”。要摒棄雙重標準和私心雜念,加強團結協作,攜手剷除恐怖主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記者手記:曼徹斯特注定難眠
    這本該是一個歡樂的夜晚,特別是對于那些坐在英國曼徹斯特體育館內,觀看美國女歌手阿裏安娜·格蘭德演唱會的觀眾而言。
    2017-05-23 11:19:56
  • 曼徹斯特警方舉行發布會:將爆炸視為恐襲調查
    綜合報道,英國曼徹斯特體育場發生爆炸事件。當地時間23日淩晨,大曼徹斯特區警察局長伊恩?霍普金斯舉行新聞發布會,稱在有更多的資訊前,警方將此次事件視為恐怖襲擊進行調查。霍普金斯證實,爆炸導致19人死亡,約50名傷者已經被送往附近的6家醫院。
    2017-05-23 10:46: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2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