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碼高校招生:今年全國多所高校實現全部大類招生
2017-05-22 07:44:5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剛剛過去這個周末,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等多所高校舉行校園開放日,為即將到來的新一屆招生預熱。在開放日期間舉行的招生咨詢會上,各學校均介紹了在招生和育人中的新舉措:聚焦國家戰略需要、通識教育、大類招生以及給予學生成長充分的個性自由成了高校招生和育人中的共性特徵。

  新設專業——培養復合型人才

  2017年不少高校新增了專業方向,而這些新方向,都是聚焦國家需要。

  比如,清華大學新增了兩個本科專業,建築類新增風景園林專業和土木類新增交通工程專業。其中,風景園林專業橫跨理、工、農、文等領域,主要培養具有優秀的綜合素質、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的高層次風景園林設計與規劃、建設與管理人才。交通工程專業結合我國城市化進程的需求,服務于國家交通工程重大戰略需求,旨在培養具備多學科思維、全球化視野、超強溝通能力的交通領域高端復合型人才,力求將清華大學交通工程學科的發展提升到新的高度。

  立足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服務國家戰略需求,清華大學還新增了兩個本科培養項目。一個是人文社會類的社會科學學院新增了國際事務與全球治理專業方向,另一個是世界文學與文化實驗班(“世文班”)正式納入“清華學堂人才培養計劃”。

  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劉震介紹:國際事務與全球治理本科項目有三個非常重要的特色,一是塑造學生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感,在培養中要求學生了解世界歷史,國際社會、國際組織的來龍去脈、運作機制等;二是提升學生的跨文化協作和領導能力,去國際組織工作時面對不同膚色、不同語言的工作夥伴,不但沒有陌生感,還要具有出色的談判力、領導力;三是夯實多樣化的領域和背景知識,在國際組織工作僅語言過關還不夠,更要掌握相應領域的背景知識和過硬的本領。

  中國人民大學今年將增設“世界史”“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及“勞動經濟學”3個本科專業。“世界史專業力圖關注古今世界格局的演變和發展趨勢,將世界史的學習與自身的發展和民族的振興結合起來,旨在培養擁有扎實的世界史知識、很強的跨文化理解能力、優秀的外語應用能力和開闊的國際視野的綜合型專業人才,以滿足國家社會發展之需求。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旨在培養既掌握統計分析、計算技術和電腦技術專業知識,又熟悉應用領域的數據科學的復合型人才,以滿足國家對數據科學人才的迫切需求。勞動經濟學專業旨在培養既有良好的通識教育,又有頂級的經濟學基礎訓練和前沿的勞動經濟學熏陶的復合型專業人才。”中國人民大學招生辦公室負責人介紹。

  “大學存在的主要價值就是為了未來,培養下一代傳承文明,促進人類進步。”為此,北京大學副校長、教務長高松介紹,未來有很多不確定性,碰到的問題更多的是一些復雜的、綜合的、全球性的和經常變化的。這些問題常常不是一個單一學科或者一個人能夠獨立解決的,未來給大學的人才培養帶來機遇,也帶來挑戰,大學須應時而變。

  強化基礎——重視通識與專業核心能力

  熟悉高等教育的人都知道,這些年,各高校,尤其是重點高校都在進行本科生人才培養方案的調整。在今年的校園開放日上,通識教育、加強基礎、促進交叉,成為各高校人才培養方案的關鍵詞。

  據介紹,北大正在進行一次大的教學方案的修訂,突出特色是凝練了專業核心課程,即這個專業應該具備的,最重要的基礎的知識和能力的構架。在人才培養方案的設計中,最底層為公共基礎課,之上是學科基礎課,即大類平臺課,再之上為專業核心課。在此之上,還開設有專業方向模組以及交叉學科的模組,再往上是榮譽課程。基于這樣一個框架,學生進入學校後,如果有非常明確的專業方向,就可以一路向上。但是如果有些同學進入北大之後還有一些別的興趣和愛好,那麼他可以選擇專業的模組或是交叉學科的模組,也可以通過學習兩個專業的專業核心課,拿到一個主修專業學位和一個輔修專業學位。

  “這就意味著,基礎必修的部分佔到學分的50%—60%,其余的40%—50%是自主構建。之所以做這樣的設計,是在強化了基礎課程之外,鼓勵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和未來發展構想來選擇自己的學習模組和學習內容。”北大招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同樣是本著這樣的思路,2017年,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在新一輪的大類培養改革中,也更加重視學科交叉能力的培養和通識與專業並重的綜合素質培養,通過培養方案的修訂,實現從專業教育向通識與專業並重的個性化培養轉變。“在一二年級進行通識教育,實行寬口徑、大平臺的專業設置與培養。經過一年的培養,將充分尊重學生個人志願,根據學生學習興趣和能力,在老師的專業指導下選擇專業學院繼續學習,二年級結束時在專業學院內選擇心儀的專業。”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馬進喜介紹。

  “如果專業興趣發生改變,學生仍可在此後的學習年限內,根據自身需求進行專業轉換。”馬進喜説,“這些舉措不僅提高了大一學生的學習動力和專業學院的辦學積極性,更加符合當前學科交叉、專業界限淡化的高等教育改革趨勢,符合一流高校的本科人才培養發展方向。”

  大類招生——拓展學生專業選擇空間

  今年,全國多所高校實現全部大類招生,以清華為例,2017年,清華大學將納入本科招生的所有專業整合為16大類,分別為:建築類,土木類,環境、化工與新材料類,機械、航空與動力類,能源類,電子資訊類,電腦類,自動化與工業工程類,數理類,化生類,經濟、金融與管理類,人文與社會類,法學類,藝術類,文理通識類和臨床醫學類。學生填報志願的時候將需要按照專業類來填報,在大一年級,所有學生將接受大類統一的通識教育課程、專業導引課程、專業基礎課程等,在大一結束前完成專業確認,並在大二進入相關院係開始專業學習。

  北航也將按照航空航太類和資訊類等八大類招生。對此,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校長徐惠彬認為,“實施大類招生,讓學生在培養中獲得更多的自主選擇權是世界高等教育的發展趨勢,符合一流大學的本科人才培養發展方向。”

  “大類招生既減少了考生填報志願的盲目性,又給了考生更大的選擇自由權,打破了學科界限,有利于交叉型、復合型、高素質人才培養。”劉震介紹,“同時,大類招生、培養和管理改革對高考改革省份浙江和上海的考生也是一大利好。因為按照新高考改革方案,不再有報考哪個學校的説法,而是直接按照專業填報志願,比如浙江考生最多可以填報80個專業平行志願。按照大類進行招生後,減少了考生的志願填報難度,同時也兼顧了考生的專業選擇空間。”

  尊重學生的個性選擇也是今年高校人才培養理念一個突出的特色。北大開放了共用的課程資源,允許學生在全校范圍內選課,同時,擴大轉係轉專業的自由度。

  北京師范大學也允許學生進入學校後進行專業的二次選擇,不僅不設轉出門檻,且可跨文理大類。在第一、第二學年末,學生可自主申請,經擬轉入院係考核,為確有專長的學生轉換專業。此外,學校還設置自由選修學分,學生有機會根據個人發展規劃和興趣愛好,跨專業、跨年級選修全校各專業的專業必修和選修課程,為優秀本科生設立高級研修課程,開放研究生學位基礎課程,滿足學生發展需求。

  “本科教育應該打破以院係為基礎的教育模式,給予學生更多選擇。”各高校教學負責人都表達了這樣的觀點。

  所有的招生以及人才培養方案的調整,背後的指向是培養什麼樣的人。

  多年前,胡適先生曾對教育的本質有過很詳細的比喻,他説“教育是戴一副有光的眼鏡,戴上這副眼鏡之後,就能看到從前看不見的東西,看到人家看不見的東西。大學也是如此,一個受過大學教學的人應該學會獨立思考,學會客觀判斷和係統推理。”

  “大學育人要實現價值塑造、能力培養、知識傳授的‘三位一體’”,劉震介紹。對此,高松進一步闡釋,“我們的大學教育要為學生的未來一生奠定基礎,認識自然、認識社會、認識自己,學會獨立思考、分析判斷、清晰表達、合作溝通、實踐創新,學會擔當負責,學會在未來生活中想要學習掌握任何事物的能力。”

  (趙丹、鄭思琳、唐國榮參與採訪)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到窒息!看完這組圖後,你的記憶體還夠用麼?
    美到窒息!看完這組圖後,你的記憶體還夠用麼?
    太行深處絕壁峽谷
    太行深處絕壁峽谷
    小滿節氣田園美
    小滿節氣田園美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無聲世界裏的“微笑媽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01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