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訪選中東,這很“特朗普”
2017-05-18 07:31:50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張庭婷 上海交通大學華信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19日將開啟任內首次出訪,其中把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這幾個中東國家作為第一站,印證了特朗普“特立獨行”的風格。這次有別于大多數美國總統的“特朗普”式首訪,是否意味著美國“重返中東”的新中東政策初現端倪?

  美國與沙特各有所需

  有消息指出,特朗普這次第一站選擇中東盟友沙特,並帶去總額超過1000億美元的一係列軍售協議大禮包,涵蓋海陸空三軍使用的高端武器和裝備。據稱,這所有軍售協議可能持續10年,最終合同金額可能超過3000億美元。

  沙特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傳統盟友,也是美制武器的大宗客戶。表面上看,美國此舉旨在幫助沙特提高國防能力,從而維護沙特在中東地區的領導地位。實際上,由于在伊核問題、敘利亞內戰等事務上的嚴重分歧,沙特和美國的關係在奧巴馬執政期間持續惡化。有分析指出,特朗普此舉的重要目的之一是安撫盟友,與沙特重修舊好,從而恢復美國在中東的霸主地位。此次美國對沙特出售軍火,一方面是希望借沙特之手打擊恐怖主義,另一方面是希望沙特對美國國內的基礎設施進行投資。而這也恰好是美沙雙方共同的需求和利益所在。

  調和巴以展示姿態

  特朗普首訪的第二個目的是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推進巴以和平進程。巴以衝突問題是中東地區的老大難,其復雜性非同一般,很難在短時間內取得進展。特朗普在上任前就有意介入巴以和談。5月3日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訪問美國期間提出重啟巴以和談,特朗普也表示將全力促成這一目標實現,指出和平方案只能是巴以雙方直接談判的結果。但他所做的也僅限于表態,並未闡明如何促成這項和談。

  此次特朗普回訪將重啟這一話題,能否取得實質進展還尚未可知。有分析人士稱,特朗普在巴以“兩國方案”問題上立場模糊,並趨向于偏袒以色列,這使得特朗普扮演巴以矛盾協調者的成效大打折扣。分析認為,這次訪問也就是象徵意義大于實質意義,特朗普僅是向世界展示一種姿態:美國依然關心中東地區事務,依然是可以信賴、可以依靠的可靠地區領袖。

  戰略利益難以割舍

  對美國來説,中東地區對美國的戰略利益是多方面的,也是長期的。

  從安全利益來看,首先美國要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之間尋求一種平衡:一方面要幫助以色列,另一方面還要顧及阿拉伯國家的立場。其次美國在中東還面臨打擊和遏制極端恐怖組織任務,避免恐怖襲擊事件的重演。第三美國還要阻止伊朗核武器的擴散。

  從能源利益上講,歷史上的“石油危機”對美國而言猶如一場噩夢,美國作為世界石油進口大國,確保中東石油自由而穩定地流入世界石油市場,保障石油供應的穩定和合理的價格至關重要。此外,從特朗普角度來看,他之所以將首訪地點選在中東,是因為中東政策是前總統奧巴馬飽受批評之處,特朗普要打造區別于奧巴馬的外交政策,中東是最容易的切入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璟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06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