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扳倒總統特梅爾?巴西重新開審選舉賄金案
2017-05-18 06:45: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巴西最高選舉法院16日宣布,將于下月重新開庭審理2014年總統選舉獲勝者受賄案。

  本案的焦點主要有二,一是那場選舉中贏得連任的迪爾瑪·羅塞夫及其競選搭檔米歇爾·特梅爾是否曾接受不當政治捐款;二是兩人是否曾從巴西石油公司(簡稱巴油)大型賄賂案中受益。

  路透社分析,上述嫌疑一旦被證實,現任總統特梅爾可能遭罷免,但預計辯方將採取拖延戰術,盡量避免讓這種狀況在下屆總統選舉前發生。

  【繼續審理】

  最高選舉法院法官希爾馬爾·門德斯16日説,2014年選舉賄金案定于6月6日重新開庭審理,最終判決出爐可能需要等待一年時間。

  上月初,最高選舉法院決定推遲審理工作,理由是讓辯方有時間提供證據。

  巴西《聖保羅報》去年4月披露,卷入巴油貪腐案的安德拉德·古鐵雷斯建築公司前首席執行官奧塔維奧·馬克斯·阿澤維曾在接受調查時承認,這家巴西第二大建築公司通過行賄獲得巴油巨額建築合同,並在羅塞夫2014年競選連任期間將行賄款項以政治捐款形式捐助到羅塞夫陣營。針對媒體曝光的證詞,羅塞夫當時予以堅決否認,稱有關證詞被泄露給媒體是蓄意行為,存在“政治動機”。

  路透社16日報道,巴西最大建築公司奧德布雷希特公司的高管也已承認,2014年競選期間,他們向羅塞夫陣營提供了3億巴西雷亞爾(約合6.67億元人民幣)非法政治捐款。

  巴西法律限制企業為大選提供捐款,而且各政黨須將捐款數額向選舉法院報備,秘密獲取政治獻金被視為非法與犯罪。

  【牽連政府?】

  2014年那場總統選舉中,羅塞夫和競選搭檔特梅爾最終勝出。獲勝後,羅塞夫和特梅爾連任總統和副總統。敗選的巴西社會民主黨隨後起訴執政黨收受了企業的非法政治獻金,法院接受起訴並立案調查。

  去年,羅塞夫被罷免總統職務,特梅爾就任總統。

  媒體預測,如果最後被判存在違法行為,特梅爾也將被罷免,而羅塞夫將在8年內不得參選及出任公職。新一任總統將由議會通過間接選舉方式産生。這種結局必將給巴西政壇制造新一輪動蕩。

  特梅爾上月表示,他以“平和心態”等待巴西最高選舉法院的審判結果。

  不過,路透社指出,特梅爾被罷免的可能性並不大。

  其一,針對指控,特梅爾方面將採取“拖延戰術”,即辯護律師可能就審理程式不斷提出異議,其結果將導致審理過程無限期延長,目的是在2018年10月總統選舉前確保特梅爾不因此案而被迫下臺。

  其二,涉嫌行賄的奧德布雷希特公司高管在接受調查時承認,特梅爾方面在2014年競選時並沒有向其索賄。(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無軸式摩天輪在山東濰坊落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06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