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借鑒中國經驗在非洲培訓社區醫務工作者
2017-05-18 11:05: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記者 丁宜)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米歇爾·西迪貝日前表示,聯合國借鑒中國“赤腳醫生”的經驗,計劃2020年前在非洲培訓200萬名社區醫務工作者。

  西迪貝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説,中國幾十年來的經驗證明,“赤腳醫生”已成為專業醫護人員的有益補充,特別是在一些醫療條件落後的農村地區,“赤腳醫生”在社區與醫療機構之間起到了重要的聯結作用。

  西迪貝説,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計劃在2020年前培訓200萬名非洲社區醫務工作者,為此制定了“10點行動計劃”,希望中國利用自身在相關領域的豐富經驗,在幫助中低收入國家實施上述計劃方面發揮關鍵作用。

  西迪貝説,目前非洲社區醫務工作者計劃幾乎覆蓋所有非洲聯盟成員國,可為非洲國家提供大量就業崗位,帶動當地社會經濟發展,為當地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他説,社區醫務工作者熟悉當地自然和人文環境,能減少病人的交通和時間成本,還能在當地患者與專業醫護工作者之間起到橋梁作用。更重要的是,他們能及時對諸如埃博拉或寨卡病毒等引發的疫情進行早期預警,對艾滋病、瘧疾、肺炎、腹瀉、結核病等非洲常見病進行診斷和篩查,並為當地患者運送藥品,監控病情,以及提供基本、必要、持續的醫療救治和服務。

  早在20世紀70年代,全球醫護界就對中國“赤腳醫生”的經驗十分推崇。2004年,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在紀念艾滋病日活動期間曾表示,像中國“赤腳醫生”那樣的初級醫務人員是解決非洲艾滋病問題的一個好方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聯合國機構預計2017年全球經濟增長2.7%
    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16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發布《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2017年年中更新報告》,預計全球經濟在2017年增長2.7%,2018年增長2.9%。該報告指出,過去六個月世界經濟發展情況有所改善,符合預期,但很多地區的增長仍低于快速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SDG)的需求。
    2017-05-18 07:36:36
  • 聯合國秘書長在歐洲議會強調歐盟的“重要性”
    (記者 沈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7日強調,聯合國的成功仰仗于一個強大、聯合的歐盟。古特雷斯在位于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説:“一個強大、聯合的歐洲絕對是聯合國的重要基石,這是我向各位歐洲議會議員發出的明確資訊。
    2017-05-18 07:24: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俯瞰迪拜
    俯瞰迪拜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戛納電影節評委亮相
    長龍臥波
    長龍臥波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白宮為“泄密”事件滅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93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