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能源互聯網倡議有助于世界能源可持續供應——訪寮國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奔溫·西萬彭
2017-05-15 14:48: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萬象5月15日電  專訪:全球能源互聯網倡議有助于世界能源可持續供應——訪寮國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奔溫·西萬彭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寮國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奔溫·西萬彭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提出的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倡議有助于確保世界能源可持續供應。

  “寮國國家電力公司經過認真研究後認為,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有助于確保全世界范圍的能源可持續供應,”奔溫説,“我們讚賞這個助益清潔能源發展的倡議。”

  “寮國國家電力公司願意支援、配合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並為之承擔我們的責任,發揮我們的作用。”奔溫説。

  2015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提出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倡議,推動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

  據奔溫介紹,寮國政府也制定了一係列促進清潔能源開發和電網跨國互聯的政策,以推動區域和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根據寮國政府制定的目標,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將佔寮國能源開發總量的30%。

  奔溫表示,寮國國家電力公司將按照寮國政府制定的政策,與周邊鄰國及其他東盟國家共建電力整合係統,交換電力能源。

  “目前,寮國正與周邊國家進行能源聯通。我們相信,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倡議將幫助我們共同實現目標。”奔溫説。

  據奔溫介紹,寮國大部分清潔能源來自水電。截至2016年年底,寮國有40個水電站在運作,總裝機容量超過600萬千瓦。寮國國家電力公司正在研究開發包括太陽能、風能和生物能等在內的其他能源,推動實現寮國政府制定的清潔能源開發目標。

  近年來,隨著東盟經濟快速發展,泰國、越南和馬來西亞等國電力需求激增,電力輸出成為寮國主要出口領域及主要外匯來源之一。奔溫表示,寮國政府已將打造“區域蓄電池”作為其經濟發展的重點。

  近年來,中國企業積極參與寮國的電力建設,其中中企承建的寮國南累克水電站被印在了面值2萬基普的寮國紙幣上,成為中老合作的樣板工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會璀璨夜
    盛會璀璨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7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