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網信辦:“蠕蟲”式勒索軟件傳播速度已明顯放緩
2017-05-15 13:13:19 來源: 中青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央網信辦:“蠕蟲”式勒索軟件傳播速度已明顯放緩

  5月12日起,一款勒索軟件在全球較大范圍內傳播,感染了包括醫院、教育、能源、通信、制造業等以及政府部門在內的多個領域,我國一些行業和政府部門的電腦也受到了感染,造成了一定影響。5月15日,記者就“蠕蟲”式勒索軟件攻擊事件採訪了中央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負責人。

  據該負責人介紹,事件發生後,公安、工信、教育、銀行、網信等有關部門都立即做了部署,對防范工作提出了要求。奇虎360、騰訊、安天、金山安全、安恒、遠望等相關企業迅速開展研究,主動提供安全服務和防范工具。目前,該勒索軟件還在傳播,但傳播速度已經明顯放緩。此次勒索軟件較大范圍傳播是近年來少有的,再一次給人們敲響了警鐘。互聯網等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在給人們帶來巨大福祉的同時,也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網絡安全挑戰。

  該負責人表示,幾天來應對該勒索軟件的實踐表明,對廣大用戶而言最有效的應對措施是要安裝安全防護軟件,及時升級安全補丁,即使是與互聯網不直接相連的內網電腦也應考慮安裝和升級安全補丁。作為單位的係統管理技術人員,還可以採取關閉該勒索軟件使用的端口和網絡服務等措施。

  該負責人建議,社會各界應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問題,及時安裝安全防護軟件,及時升級作業系統和各種應用的安全補丁,設置高安全強度密碼並定期更換,不要下載安裝來路不明的應用軟件,對特別重要的數據採取備份措施等。(記者 何春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會璀璨夜
    盛會璀璨夜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演出在京舉行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法國舉行總統權力交接儀式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74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