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互聯網將把世界變成可持續發展的“能源村”——訪英國伯明翰大學能源研究院智能電網負責人張小平

2017年05月15日 14:14:3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倫敦5月15日電  專訪:全球能源互聯網將把世界變成可持續發展的“能源村”——訪英國伯明翰大學能源研究院智能電網負責人張小平

  新華社記者溫希強

  英國伯明翰大學能源研究院智能電網負責人張小平教授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提出的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倡議,在解決全球變暖及推動全球能源供應可持續發展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張小平説,2015年12月,聯合國巴黎氣候變化大會通過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但當時這一協定缺乏達成目標的具體措施。

  “習主席提出的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倡議實際上是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全球能源供應路線圖,為《巴黎協定》提供了具體的落實措施。”張小平説。

  互聯網改變了人們資訊交流、知識傳播以及商業經營模式,把整個世界變成了“地球村”。“同樣,全球能源互聯網也將改變能源貿易、能源資源配置以及能源商業合作模式,從而更有效地解決全球氣候變暖問題,”張小平説,“全球能源互聯網將把世界變成可持續發展的‘能源村’。”

  全球能源互聯網將構建新的合作平臺。張小平舉例説,歐盟委員會要求到2020年,所有成員之間的電力互聯能力要達到本國發電能力的15%以上。英國目前有3個正在運營的超高壓線路分別聯接法國、荷蘭和愛爾蘭,另外還有兩個互聯線路也將于近期建成。

  全球能源互聯網還將促進創新。張小平認為,全球能源互聯網建設將産生一大批新技術需求,如可再生能源入網技術、智能電網技術、能源存儲技術等。這些技術又將帶動基礎研究和低碳技術等領域的突破。他説,低碳的全球能源互聯網預計將是全數字化、電子化控制,建立這樣一個全球能源互聯網將給制造業帶來巨大的商業發展機會,同時提供極佳的創新機會。

  張小平表示,未來的能源體係應當既可以實現局部或區域性的可再生分布式能源共用,又可以實現全球性的大范圍、大規模可再生能源共用。

  “目前,學術界、業內及政府部門的許多人士都認同全球能源互聯網這一構想。”張小平説。

  為了推進這一構想,張小平認為,首先要建立類似能源聯盟或能源共同體這樣的全球能源治理體係;其次,要做好相鄰國家之間的能源聯接;另外,要根據現實需求和商業可行性,做好洲際能源聯接。

  針對近期一些西方國家出現的民粹主義及反全球化傾向,張小平説,全球氣候變化帶來的巨大挑戰是任何國家都無法單獨應對的,“全球合作是應對這一挑戰的唯一出路”。

  張小平還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能源互聯網倡議都是由中國提出的,這兩個倡議可以很好地銜接起來。他説:“‘一帶一路’倡議帶來合作、繁榮和機遇,而能源建設是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一環,是城市、國家、地區乃至世界發展的基礎。”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陳俊松 聶晨靜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74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