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厘島女孩動情自述:霓虹背後是中國的支援
2017-05-13 06:45: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姑娘芙吉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不過,在電力短缺的那些記憶裏,日子並不詩意。

  在24歲的芙吉看來,巴厘島這些年來迅猛發展的旅遊業與她和她的鄉親們曾經毫無關係。

  芙吉的家鄉叫做吉魯甘巴望,是巴厘島北岸的一個小村子。很難想像,在這座世界知名旅遊島嶼的南岸,當庫塔區的夜市車水馬龍,酒吧街霓虹閃爍,酒店裏的冷氣隔絕著印度洋的熱浪……學生時代的芙吉,卻在北岸的學校裏點著蠟燭晚自習。

  電力等基礎設施的建設滯後遲緩,其實早就滿足不了開發巴厘島的酒店業主們的需求。五星級的酒店和別墅常年備有柴油發電機,而遠離旅遊核心地帶的芙吉,只能多存些柴火。

  “家裏是有電飯鍋,但我們得存著柴火,因為經常停電,一個月裏連續停一個星期的情況也是有的……”芙吉回憶説,“不僅沒電,自來水也停了,洗個澡可費勁了。我們得從井裏打水,用柴燒點熱水。”

  “每個人都想要更好的生活,不是嗎?”芙吉反問道。南岸的熱鬧雖然令她向往,但單程坐車就要4個多小時,讓她只能與那片繁華偶爾邂逅。

  真正屬于芙吉的快樂,來自離家只有半個小時的那片海豚灣。

  “小時候家裏人經常一起去海豚灣,”芙吉回憶起來一臉幸福。“海豚跟別的魚不一樣,它有尖尖的鼻子,清晨總是會成群結隊地過來吃早餐。”

  村裏人以前大多以捕魚為生,開著漁船出去就能和海豚親密接觸。而如果碰到開“夜市”,對芙吉和村裏人來説就是大事了。那種簡易、流動的嘉年華,就能滿足一個女孩坐摩天輪的夢想。

  “其實就是一些簡單的、小型的遊樂設施,在附近幾個村子間流動,”芙吉説。

  “但有一次坐摩天輪的時候,突然停電了!懸在半空中很久……等了半天,工作人員終于開動了備用發電機,這才把我們弄下來!”

  被停電虛驚一場的芙吉自己也沒想到,5年前,一家叫中國華電的企業在她的村子旁蓋起了一座發電廠,村長還把她介紹到這裏工作。

  “我本來還以為要像其他小夥伴那樣,離開家、離開媽媽去島外找工作,畢竟打漁的生活太沒保障。”

  如今,這座電廠承擔著全巴厘島將近一半的用電,也承擔著芙吉每個月穩定的工資和補貼。她終于可以為自己和家裏的未來作打算了。

  “島上沒有高等學校,我攢夠了錢可以出去繼續學習呢!”芙吉説。

  “是啊,上了學或許就可以留在大城市了,那裏機會更多!”記者接著她的話説。

  “不啊,上完學我還想回電廠工作!或許在電廠裏找個男朋友,哈哈,”芙吉笑了。

  “媽媽在家裏,家在這裏,海豚也還在……摩天輪可是不會再停了!”

  每個人都想要更好的生活,不是嗎?(林晶 劉一楠)(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西安將開通直飛巴厘島航線
    印度尼西亞鷹航公司與西安遠航國際航空客運代理有限公司日前聯合在西安宣布,將于2017年1月26日開通西安直航巴厘島定期航班。屆時,西安直達巴厘島只要6個半小時。
    2017-01-11 16:17:12
  • 巴厘島推出潛水瑜伽 水下12米完成瑜伽動作
    【新華社微特稿】不少人到海邊玩喜歡去潛水。
    2016-01-13 14:55:50
  • 印尼巴厘島被評為2015年世界最佳島嶼之一
    資料圖:夏日,印尼巴厘島最著名的寺廟之一——海神廟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紛至遝來。劉可耕 攝   中新社雅加達1月4日電 (記者 顧時宏)據印尼安塔拉通訊社4日報道,美國著名旅遊雜志《旅遊+休閒》在2015年底的一項調查結果把印尼巴厘島評為世界上最佳的島嶼之一。
    2016-01-04 23:59: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女兒手繪七幅漫畫為媽媽送上節日禮物
    女兒手繪七幅漫畫為媽媽送上節日禮物
    貴陽現日暈景觀
    貴陽現日暈景觀
    佳士得將拍賣鑽石項鍊
    佳士得將拍賣鑽石項鍊
    海豚表演
    海豚表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3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