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被認定為計程車公司?優步進軍歐洲遇阻
2017-05-13 06:45: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科技公司優步進軍歐洲的事業持續遇挫。針對西班牙巴塞羅那計程車司機協會起訴優步案,歐洲法院11日説,即便優步打車軟件具有創新性,但它依然是靠提供計程車服務獲利,因此應遵守所在國相關法律。優步當天回應説,將等待歐洲法院今年晚些時候的最終裁決。

  2015年6月,受理此案的巴塞羅那當地法官要求設在盧森堡的歐盟最高司法機構歐洲法院協助裁定,優步究竟應當作為客運服務企業,還是作為資訊服務企業受到監管。11日,歐洲法院發布了其法律顧問馬切伊·什普納爾對于此案的意見,認為優步當歸屬為前者。

  優步自稱是一個技術平臺,通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將車主和乘客聯繫在一起。對此,什普納爾説,優步不能僅僅被當作一個駕駛員和乘客之間的中間人。聲明寫道,“毫無疑問,其主要提供的是交通(即交通服務,它無法由電子手段實現),使這項服務在經濟上具有價值的也是交通”。因此,優步“必須被歸類為‘交通領域的服務’”。

  歐洲法院有十數名法律顧問。法律顧問的意見不具有法律效力。不過,按照路透社的説法,大多數情況下,歐洲法院法官的最終裁決與法律顧問的意見一致。

  優步當天回應説,將等待今年晚些時候的最終裁決。優步的發言人説,即便被認定為客運公司,這“不會改變我們在歐洲大多數國家接受監管的方式,因為這(被當作客運公司接受監管)已經是今天的現狀”。

  優步還説,如果最終裁決果真如此,將破壞對陳舊法律的改革。這名發言人説,“過時的法律亟待改革”,正是它們“阻礙了數以百萬計歐洲人通過輕觸按鍵、獲取可靠的乘車服務”。

  【標誌性案件】

  優步于5年前進入歐洲市場,但阻力巨大。不僅受到監管機構對其涉嫌非法運營、不正當競爭的質疑,更是遭到各地計程車行業的強烈抗議,有些甚至引發暴力事件。目前,優步在28個歐盟成員國中的21個國家運營,但在其中許多國家,優步的服務被嚴格限制,和當地計程車運營商一樣,其簽約司機和車輛需要按照所在國家的法律規定,進行注冊並獲得運營許可。

  路透社認為,對于所謂“共用經濟”模式的初創企業來説,歐洲法院對此案的裁決將具有標誌性的意義。美國旅行房屋租賃平臺愛彼迎、英國餐飲遞送平臺Deliveroo等都可能間接受到最終裁決的影響。

  今年以來,市值680億美元的優步壞消息不斷,中高層管理人員扎堆離職,被曝使用秘密程式躲避交通監管部門調查取證,還被批辦公室文化惡劣,長期對職場性騷擾投訴置之不理。(郭倩)(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麗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女兒手繪七幅漫畫為媽媽送上節日禮物
    女兒手繪七幅漫畫為媽媽送上節日禮物
    貴陽現日暈景觀
    貴陽現日暈景觀
    佳士得將拍賣鑽石項鍊
    佳士得將拍賣鑽石項鍊
    海豚表演
    海豚表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03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