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通過首部關于自動駕駛汽車的法律
2017-05-13 16:25: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5月12日電(記者張毅榮)德國聯邦參議院12日通過法律,允許汽車自動駕駛係統未來在特定條件下代替人類駕駛。這部法律此前已在德國聯邦議會通過,這是德國首部關于自動駕駛汽車的法律。

  根據這部法律,當汽車的高度自動或完全自動駕駛係統運作時,駕駛人可把對方向盤和剎車的控制交給汽車,自己進行瀏覽網頁、查看郵件等行為。但駕駛人必須坐在方向盤後,如果自動駕駛係統出現意外,駕駛人要能及時介入並切換到人工駕駛模式。

  法律明確規定,配有自動駕駛係統的汽車內將安裝類似“黑匣子”的裝置,記錄係統運作、要求介入和人工駕駛等不同階段的具體情況,以明確交通事故責任。如果事故發生在人工駕駛階段,則由駕駛人承擔責任;如果發生在係統運作階段,或由于係統失靈釀成事故,則由汽車制造商承擔責任。

  德國是汽車大國,德國運輸部部長亞歷山大·多布林特曾把自動駕駛稱為“汽車誕生以來的最大革命”。分析認為,這項法律將進一步促進大眾、寶馬、戴姆勒等德國汽車制造商對自動駕駛的研究投入。以安聯為代表的保險企業也對法律通過表示歡迎。

  但有評論認為,在自動駕駛的數據使用和安全等方面,這部法律還缺乏一些明確規定。據了解,德國計劃在2019年再根據科技發展情況修訂這部法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國際空間站迎來第200次太空行走
    母親的姿態
    母親的姿態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67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