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飛絮何時不再惹人煩
2017-05-13 07:29:1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工人正為柳樹注射花芽抑制劑,用這個辦法達到抑制飛絮的目的。賀 勇攝

  4、5月份正值春光爛漫,但同時也是漫天飛絮的時節。這些楊絮、柳絮個頭兒不大,數量卻不少,給市民帶來諸多困擾。“我有過敏性鼻炎,每到柳絮漫天的季節可遭罪了”“不小心被這些飄絮嗆了鼻子或者迷了眼,挺難受的”“本來想出去踏青,可看到漫天飛舞的楊柳絮,我就退縮了”……這些“春季飛雪”是怎麼形成的?為什麼會“成災”?有什麼治理的好辦法?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楊柳絮到底是什麼?

  飛絮由楊柳樹雌株的種子和衍生物構成,春季易為火災“助攻”

  四處飄散的楊柳絮,到底是什麼?

  國家林業局造林司森林經營處處長蔣三乃表示,楊樹和柳樹都屬于楊柳科,雌雄異株,而所謂飛絮,其實是雌樹的種子和衍生物。楊柳雌花發育後長成小蒴果,裏面有白色絮狀的絨毛,中間藏著一些芝麻粒大小的種子。隨著不斷成熟,小蒴果逐漸裂開,那些白色絮狀的絨毛便攜著種子漫天飛散,以風為媒,傳播繁衍下一代。

  飛絮現象主要發生在北京等北方的十來個省市區。每年的“飛絮大軍”分為兩撥。一般而言,北京4月上中旬左右迎來的是楊絮,而柳絮則來得更晚一些,在4月底至5月初發生。楊絮柳絮會各持續兩周左右,周期一過就自動停止。蔣三乃認為,飛絮本身並不構成問題,但集中、過量就會成災,若空氣中楊柳絮的濃度太高,就會影響到人們的日常生活。

  楊柳絮的危害主要體現在三方面。

  一是不利于人體健康,飛絮如果進入眼睛、鼻腔,容易引起不適或炎症。特別是易過敏人群,暴露在大量飛絮之下,會刺激加重哮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

  二是會影響交通和公共安全。絮狀物會堵塞汽車水箱散熱片,導致熄火,還會遮擋行人和車輛視線,影響交通安全。其“見火就著”的特性也給公共安全帶來隱患。“飛絮周期與北方地區春天的幹旱時期基本相同。若清理不及時,一旦接觸明火,就會給火災‘助攻’。”蔣三乃説。近期,北京就發生了幾例因堆積的楊柳絮快速燃燒導致的火災。

  第三,飛絮還會幹擾正常的工業生産和科研活動,對設備的運轉構成一定威脅,影響精密儀器測量準確性。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風起雲湧東天山
    風起雲湧東天山
    甘肅黃土高原近百畝牡丹競相綻放 遊人賞花遊園
    甘肅黃土高原近百畝牡丹競相綻放 遊人賞花遊園
    貴州多地現日暈景象 美圖刷爆朋友圈
    貴州多地現日暈景象 美圖刷爆朋友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65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