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絲路茶香——一位中國茶師的高加索傳奇
2017-05-09 13:33: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第比利斯5月8日電 通訊:絲路茶香——一位中國茶師的高加索傳奇

    新華社記者李銘

    格魯吉亞人餐後多有飲用紅茶的習慣,一杯清香四溢的紅茶既可消食解膩,又能振奮精神,而他們最喜歡喝的一種紅茶源于一位名叫劉峻周的中國茶師,所以這種茶在當地也被叫做“劉茶”。

    驚詫于源遠流長的茶緣,經友人介紹,記者一行在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老城一處幽深靜謐的庭院裏見到了“劉茶”的後人——81歲高齡的劉光文女士。

    走進客廳,墻壁上那一幅幅黑白老照片以及隨處可見的中國家具、茶具倣佛在訴説這個家庭與中國的淵源。劉光文開始緩慢而平靜地向記者講述起一個跨越萬裏、縱橫百年的家族故事……

    1893年,應俄羅斯茶商盛情邀請,劉峻周攜12名茶工和大量茶籽、茶苗,經海路從廣州港出發,歷時三個多月抵達格魯吉亞巴統港,開展茶葉種植。

    經過三年艱苦工作,在茶商波波夫的土地上,劉峻周帶領茶工開荒種樹,逐步建起了暖房,焙制出第一批茶葉,證明了格魯吉亞適合栽培種植茶樹,為格魯吉亞茶葉種植業發展奠定下基礎。

    在1900年巴黎萬國博覽會上,劉峻周培養出的適應當地氣候、品質優良的中國茶新品種奪得金獎。整個格魯吉亞為之轟動。獲獎茶種後來被當地人稱為“劉茶”,成為格魯吉亞紅茶鼻祖。

    “劉茶”的成功帶動了格魯吉亞巴統地區的茶葉種植。不少當地人紛紛在巴統地區創辦茶園,而劉峻周則毫無保留地向他們提供茶苗並傳授茶葉種植技術。

    數年間,紅茶種植由巴統地區向高加索地區擴展。格魯吉亞也成為蘇聯最主要的茶葉種植基地,産量一度佔到蘇聯産茶總量的九成。時至今日,高加索地區出産的紅茶品種大多源自“劉茶”。

    為表彰劉峻周在茶葉種植推廣方面的貢獻,沙俄政府1911年授予他“斯坦尼斯拉夫”三級勳章,劉峻周由此成為首位未加入俄國國籍而獲此榮譽的外國公民。1924年,他在格魯吉亞工作滿30周年之際,蘇聯政府授予其“勞動紅旗勳章”。一時間,劉峻周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受到當地政府特別禮遇。

    劉峻周一直心繫祖國,不改炎黃子孫本色。在格魯吉亞工作生活30余年,盡管當地政府多次勸説,劉峻周一直不肯放棄中國國籍。1925年,他決定攜全部家人返回祖國;1939年,他在哈爾濱去世。

    在格魯吉亞的日子裏,劉峻周尊重當地風俗習慣,同時將中國文化帶到當地,與當地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誼。至今,格魯吉亞巴統的恰克瓦鎮仍保留著劉峻周當年生活過的閣樓,當地居民稱它為“中國房子”。

    格魯吉亞政府已經決定將這座房子整修為劉峻周博物館,以表彰他對格魯吉亞茶葉種植業的巨大貢獻。此外,巴統市歷史博物館專門設置劉峻周生平展廳,記述這位中國茶師在格魯吉亞開展茶葉種植的歷史。

    劉峻周幾乎以一己之力開創了格魯吉亞茶種植産業,將悠久的中國茶文化遠播海外。功成名就之後,他不忘故土、落葉歸根,彰顯了愛國如家的赤子情懷。

    劉光文指著墻上的家族合影告訴記者,在爺爺的言傳身教下,劉家子孫始終以愛國、自強為人生信條,以增進中格、中俄友誼為己任。在良好家風引導下,劉峻周子孫滿門才俊,幾個兒女都是俄語專家,為我國俄語教學作出開創性貢獻。

    劉光文1958年從國內赴格留學,後與格魯吉亞畫家基維結為伉儷,續寫劉氏家族與格魯吉亞的百年情緣。劉光文現為第比利斯自由大學教授、格中友好協會會長,1986年,劉光文率先在第比利斯東方研究所開設漢語教學,成為格魯吉亞漢語教學第一人。如今,她培養出的漢語人才遍布格魯吉亞各行各業,成為中格友誼的積極推動者。

    劉峻周開創的“海上茶路”跨越了時空和地理阻隔,悠悠清茗,在中國和格魯吉亞兩國人民心中散發著歷久彌新的醇香。如今,應格魯吉亞政府邀請,來自中國的茶葉企業正在努力經營格方茶園,幫助格魯吉亞盡早實現茶葉種植産業的復興。一段綿延百年的茶緣,穿越歷史,見證中格交流與合作的美好明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4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