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決戰在即 記者探訪摩蘇爾老城區交戰前線
2017-05-08 20:31: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拉克摩蘇爾5月8日電 通訊:決戰在即 記者探訪摩蘇爾老城區交戰前線

  新華社記者程帥朋 魏玉棟

  進入5月,伊拉克政府軍加快了收復摩蘇爾西部城區的節奏。在西城交戰前線巴卜·賈迪德區一間淩亂的小作坊裏,阿布·阿卜杜拉正在拆卸政府軍留下的木製彈藥箱,他7歲的女兒在一旁拿著工具熟練地擰下彈藥箱上的螺絲……

  從阿布·阿卜杜拉的小作坊出來是條一米多寬的小巷,順著小巷走10米,便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佔領區和政府軍解放區的分界線。

  這條分界線是一條東西走向的街道,寬逾百米,街道北側是“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控制的區域,南側由聯邦警察部隊18旅3團1連駐守。在這條街道通向位于摩蘇爾西城中心的老城區內多個路口處,可以看到1連人員用沙包、碎石等構築了一米多高的工事,並將床單懸挂在工事上方,用來遮擋“伊斯蘭國”狙擊手的視線。

  7日,新華社記者跟隨伊拉克政府軍進入摩蘇爾老城區交戰前線。摩蘇爾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2014年6月被“伊斯蘭國”佔領。去年10月,伊政府軍發動收復摩蘇爾戰役。今年1月24日,政府軍宣布收復摩蘇爾東部城區。2月19日,政府軍開始收復摩蘇爾西部城區的軍事行動。伊軍方官員近日對媒體表示,向摩蘇爾增派的援軍即將抵達前線,西城收復戰即將進入攻堅階段。

  1連連長馬哈茂德·希拉勒上尉告訴記者:“‘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劫持平民作為‘人肉盾牌’,並使用狙擊手和迫擊炮進行抵抗。”由于擔心大規模攻擊行動可能傷及平民,擔任老城區主攻任務的聯邦警察部隊被迫採取逐門逐戶搜索的進攻方式,進展緩慢。

  自3月中旬抵達老城區以來,聯邦警察部隊已在多個方向同“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形成僵持局面。1連目前正在等待攻入老城區中心區域的命令。

  記者跟隨警察部隊進入街道旁邊的一座建築,在三層一個六七平方米的小房間內,1連在窗戶位置設置了一個重機槍陣地。房間的地面上落滿了彈殼,角落裏還放著一支步槍和幾個彈夾。一名機槍手開火,大口徑子彈發射的巨大聲響震得人耳鳴不已。

  離開機槍陣地,記者又來到1連臨時住處裏的一個狙擊手陣地。一層層沙包幾乎將整扇朝北的窗戶堵死,只留下一個小的觀察孔和一個狙擊槍射擊孔。聯邦警察部隊人員指著窗外幾座建築,肯定地説“伊斯蘭國”的狙擊手就藏在裏面。

  據伊拉克援助部門數據,摩蘇爾戰事已導致超過60萬平民流離失所,大量平民被迫逃往城外的安置營地,但也有不少人選擇或被迫留在城內生活。

  巴卜·賈迪德區被收復後,阿布·阿卜杜拉思慮再三還是決定留在城裏。他70多歲的父親腿有殘疾還有嚴重的糖尿病,哥哥患有精神疾病,加上一個女兒和兩名女眷,阿布·阿卜杜拉實在無力帶著家人出城逃難。

  阿布·阿卜杜拉的弟弟曾是一名警察,2014年被“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抓走後至今生死未卜。不過全家並沒有放棄希望,他覺得,留在這裏也許更容易得到關于弟弟的消息。

  如今,這一家6口生活在交火線附近,靠著聯邦警察部隊提供的水和食物過活。對于每天傳來的密集槍炮聲,一家人也早已習慣。阿布·阿卜杜拉的女兒偶爾會走出小巷,一點也不懼怕停在街道上的裝甲車和1連人員手裏的步槍。

  在摩蘇爾南部郊區,底格裏斯河的一條支流蜿蜒而過,一名牧民悠閒地趕著幾十頭大水牛從蘆葦旁的淺水處渡河。如此田園牧歌般的場景一剎那間讓記者有些忘了身在戰區,但遠方摩蘇爾市內炮彈爆炸後升起的滾滾黑煙又讓人立刻回到了現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摩蘇爾決戰在即 伊土爭端難平
    伊拉克收復重鎮摩蘇爾的戰役即將打響,伊拉克和鄰國土耳其為此發生爭執。土總統埃爾多安強硬表態,將在伊拉克繼續保留軍事力量並參加摩蘇爾之戰,而伊總理阿巴迪則指責土軍侵犯伊拉克的主權。
    2016-10-13 22:57:27
  • 極端組織叫囂決戰大馬士革 稱將推翻敘總統
    【環球時報駐埃及特派記者 韓曉明 柳玉鵬】“基地”組織在敘利亞和黎巴嫩的分支“努斯拉陣線”(又譯“勝利陣線”)頭目約拉尼28日接受半島電視臺採訪時宣稱,“決戰將在大馬士革打響”,將很快推翻巴沙爾政權,控制敘利亞全境。
    2015-05-29 15:34: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廣西侗鄉三江梯田如彩虹鋪山間
    遼寧公安成功偵破百萬持槍黃金劫案
    遼寧公安成功偵破百萬持槍黃金劫案
    “一帶一路”景觀布置亮相北京街頭
    “一帶一路”景觀布置亮相北京街頭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938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