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世界的機遇,也是我們的機遇”
2017-04-30 08:28:5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5月即將在北京舉行,捷克總統澤曼將出席論壇。光明日報社代表團近日到訪捷克,在短短兩天多的時間裏,代表團在這裏與當地人頻繁交流,多次聽到對方表示,“‘一帶一路’既是世界的機遇,也是我們的機遇”。

  捷克格蘭特歐洲商會會長賈建萍女士在捷克已經生活和打拼了20多年。她對代表團説,2013年前,她的事業主要依附于中國傳統紡織品的生産和貿易。“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她的事業迎來了嶄新的轉折。現在,她把主要精力放在將中國的優勢成果和項目引進到捷克落地,同時也把捷克的優勢企業介紹到中國,為雙方搭建更高層次的溝通橋梁和合作平臺。

  去年,賈建萍所在的商會幫助一家中國企業與捷克企業簽署有關中國自主研發的科技型汽車輪轂生産線合作協議,今年將繼續推進簽署客車輪轂生産線的合作協議,該企業計劃3年內在捷克投資10億元人民幣。她和商會團隊為一家江蘇省汽車零部件企業在捷克設廠牽線搭橋,目前項目正在推進中。此外,為配合推進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舉行和在中國推廣冰雪運動,他們還積極為中國引入生産冰場設備的歐洲企業。這些商業活動的開展也給她帶來了較好的盈利前景。

  金鋼聲,一位在捷克拼搏了25年的浙江人告訴代表團説,他1992年來到捷克,最初是靠手提肩扛,後來是空運,發展到集裝箱發貨,最多時在捷克境內開了37家店鋪,雇員有87人。但後來隨著捷克經濟的復蘇,當地大企業的崛起,在捷克的華人整體發展受到了擠壓,他也深受影響。從2013年到2016年,他結束了所有店鋪,根據捷克當地法律,僅辭退員工一項就支出達169萬元人民幣之多。但可喜的是,近年來,隨著國內經濟發展,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既讓中國高科技産品在捷克的銷售逐年上升,也為他們這些華人帶來了新的轉機。近幾年國內的中醫藥和中醫理療業務也在捷克不斷拓展,他是學醫的,雖説荒廢了多年,但還是想在這方面有所作為。

  愛麗絲是布拉格查理大學漢語專業的畢業生,這位熱情、自信的捷克姑娘告訴我們,在她上大學的時候,很多捷克人對中國的印象主要有兩個,一是優秀的遺産和傳統,二是“文革”這類負面印象。然而,“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人們對中國的看法有了新變化,這不僅是因為中國給捷克帶來了貿易、投資等商機,也是因為中國展現了新的面貌和形象。

  90後的愛麗絲告訴我們,選擇學習漢語並不是為了掙錢,而是為了了解和研究中國文化,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捷克人對中國的不實看法和偏見。這兩年,她經常到中國去,幫助訪華的捷克團組洽談商務,也經常在捷克接待來訪的中國團組,陪同他們做了很多項目考察、對接、落地等事情。愛麗絲不好意思地説,雖然她學中文不是為了掙錢,但“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她的經濟收入確實增加了。

  捷中商會副會長坎貝爾雖已過退休年齡,但仍積極寫文章,在捷克以及德國、俄羅斯等國的媒體上介紹“一帶一路”。他對我們説,他十分讚成“一帶一路”倡議,因為它代表了世界溝通、各國共存的一種重大方略。坎貝爾表示,捷克作為小國雖然無法參與重大國際決策,但可以決定本國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對接。他熱情地對我們説,5月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之際,他很願意把中國的有關報道和文章翻譯成捷、英、德和俄語,在這裏的媒體發表。

  作為捷克總統澤曼前顧問團成員,溫克勒先生對“一帶一路”非常關注和熱心。他注意到,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項目,匈塞鐵路項目正在進行,而很多捷克企業苦于缺少溝通渠道,難以參與其中。溫克勒告訴代表團,捷克企業在塞爾維亞有著較好的口碑,他正在幫助一些捷克企業穿針引線,力爭參與匈塞鐵路建設。

  克瑞克曾擔任過捷克駐華外交官,現在下海經商,從事中捷貿易。他注意到,捷克有一部分人對“一帶一路”倡議還不太理解,甚至存在誤解。有些捷克企業盡管想參與,但不知道如何恰當對接企業發展戰略和“一帶一路”建設。因此,他對代表團強調,在捷克乃至更廣泛的地區,對“一帶一路”倡議還要多做宣傳解釋工作。

  格蘭特歐洲商會副會長克裏斯勒先生認為,“一帶一路”的一個重要意義,就是為各國交流合作提供了機會。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他和同事們為中捷在經貿、文化等領域交流做了不少工作,甚至包括雙方醫療合作。經過他們的努力,齊齊哈爾中醫院將與捷克卡洛維發利奈莫斯醫院合作創建中醫診所,古老的中醫將與捷克民眾更加貼近。

  該商會副秘書長康寧十分看重文化溝通在“一帶一路”合作中的作用。目前,部分捷克媒體和民眾對中國的印象還停留在二三十年前,康寧認為,加強經貿合作,必須文化先行。目前,他正在促成中捷雙方服裝設計的交流合作,把捷克的波西米亞民族服裝風格與中國雲南少數民族服裝風格相融合。康寧表示,民眾看重衣食住行,通過服飾文化交流,可以讓捷克民眾更好地了解和理解中國,幫助降低當地對“一帶一路”的噪音。

  事實上,“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捷兩國各個領域交往不斷加深,“共商、共建、共用”正日益深入人心。代表團團長、總編輯杜飛進在交流對話中強調,“一帶一路”重大倡議版權屬于中國,是中國政府和人民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為推動經濟全球化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貢獻的“中國方案”,吸引了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參加,“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利益也正在惠及沿線國家甚至世界各國人民。他的話引起了對方的強烈共鳴和讚賞。短短兩天多的時間裏,代表團深切感受到,“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成為中捷兩國合作的新契機和新動力,也給捷克民眾和華人華僑帶去了實惠,提供了機遇,甚至影響和改變著他們的人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歡樂“五一”
    歡樂“五一”
    港珠澳大橋隧道即將合龍
    港珠澳大橋隧道即將合龍
    一帶一路·好風光丨肯尼亞蒙巴薩耶穌堡
    一帶一路·好風光丨肯尼亞蒙巴薩耶穌堡
    流離失所的小難民
    流離失所的小難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582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