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政府要求對進口鋁産品加快調查
2017-04-29 00:00: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8日電(記者高攀 江宇娟)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簽署總統備忘錄,要求美國商務部加快對外國進口鋁産品是否損害美國國家安全進行調查。中方希望美方近期採取的限制鋁産品進口的措施符合世貿組織規則。

  特朗普日前發表講話説,美國鋁業受到外國“不公平”貿易的嚴重損害,“廉價補貼”的進口鋁産品遍布美國市場,損害了美國眾多就業崗位。他要求美國商務部根據《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對進口鋁産品加快調查。這是自上周對外國進口鋼鐵産品啟動“232調查”以來,特朗普政府再度對進口鋁産品啟動類似調查。

  根據上述條款,美國商務部長應在調查啟動後270天內向總統提交進口産品對美國國家安全影響的報告。如果報告確定進口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美國總統有90天時間來決定是否動用232條款強制授權,對産品進口作出調整或採取其他的非貿易相關措施。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日前表示,對于美方近期採取的一係列限制進口國外鋁産品的動作,中方表示嚴重關注,正在全面評估美方行動及措施對中國鋁産業發展和鋁産品國際貿易的影響,希望雙方通過磋商和對話予以解決。

  孫繼文表示,中方呼吁美方切實擔負起維護多邊貿易秩序的責任,希望美方相關行動及措施均符合世貿組織相關規則。他表示,希望雙方繼續通過磋商和對話,綜合考慮鋁産業下遊企業利益,妥善解決産業關注,實現世界鋁産業合作共贏,促進世界經濟發展,提高各國消費者福利。

  美國國會研究服務局日前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美國政府過去45年發起的26項“232調查”中,只有兩次發現進口産品威脅國家安全並採取制裁措施,分別是在1973年和1983年,都是與進口原油相關。由于許多進口産品最終被證明並未損害美國國家安全,過去20年來美國政府已很少啟動“232調查”。

  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的數據顯示,自1995年世貿組織成立以來,美國政府僅啟動過兩次“232調查”,分別是在1999年與2001年,當時美國商務部均未建議總統採取制裁措施對進口作出調整。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延心
相關新聞
  • 特朗普政府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美國財政部14日公布針對主要貿易對象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認為包括中國在內的美國主要貿易夥伴並未操縱貨幣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但繼續將中國、日本、德國、韓國等6個經濟體列入匯率政策監測名單。
    2017-04-15 09:33:05
  • 特朗普説美國政府不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2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表示,美國政府不會在本周即將發布的一份報告中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2017-04-13 06:07:25
  • 特朗普新行政令聚焦美國貿易逆差問題
    美國總統特朗普3月31日簽署兩項關于貿易的行政令,聚焦美國貿易逆差問題,並為未來貿易政策調整鋪路。
    2017-04-01 12:48: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臺春色美
    雲臺春色美
    杜鵑花開
    杜鵑花開
    飛“閱”雄安新區
    飛“閱”雄安新區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9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