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全球經濟曙光初現 不確定性猶存
2017-04-24 21:51: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3日電  財經觀察:全球經濟曙光初現 不確定性猶存

  新華社記者高攀  江宇娟

  “春天到了,全球經濟的春天也來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近日在IMF與世界銀行春季會議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如此開場。

  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8年多後,全球經濟終于迎來期盼已久的全面復蘇,美國、歐洲、日本、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的經濟前景都有所改善。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IMF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3.5%,這是過去5年來IMF首次在春季會議上調當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而去年全球經濟僅增長3.1%,創2009年以來最低增速。

  前印度央行行長、芝加哥大學教授拉詹觀察到,與以往不同的是,“這一次所有的增長引擎首次同時發動”。IMF首席經濟學家奧布斯特費爾德也注意到,從亞洲、歐洲到美洲的制造業全面擴張,全球貿易增速上升,企業和消費者信心明顯改善。

  鑒于2011年全球經濟也曾出現復蘇勢頭但持續時間不長,拉加德認為,全球決策者面臨的首要任務是保持目前的增長勢頭。這意味著各國要繼續運用財政、貨幣政策和結構改革“三管齊下”的政策組合支援經濟增長。更重要的是,各國要通過創新和貿易來提升勞動生産率,提高長期經濟增長潛力,同時使經濟增長更具包容性,惠及所有群體。

  當被問及全球經濟低增長的“新平庸”時代是否結束時,拉加德説,從實際增長來看,全球經濟明顯改善;但從增長潛力來看,決策者仍需完成大量工作來提高勞動生産率。

  在IMF決策機構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看來,全球經濟增長仍然較為溫和,並受到政治和政策不確定性加劇的影響。該委員會認為,全球風險可能已經從較高的金融和經濟風險轉向更大的地緣政治風險,其中美國新政府的政策走向尤為受到關注。

  與會人士對特朗普政府尚未成形的經濟政策普遍有兩大擔憂,一是奉行“美國優先”和雙邊主義執政理念的特朗普政府是否會放棄現有的多邊合作政策框架,二是特朗普政府是否會向其貿易夥伴徵稅、真正執行保護主義的貿易政策。

  春會前夕,IMF聯合世行、世界貿易組織發布研究報告,警告金融危機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因素導致近年來全球貿易增速疲軟,呼吁各經濟體繼續推動全球貿易一體化。

  一位IMF高級官員對記者表示,從宏觀經濟和匯率政策來看,特朗普政府仍然重視通過IMF和二十國集團(G20)等多邊合作框架來處理問題,認可IMF在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和穩定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從貿易政策來看,特朗普政府目前更多採用雙邊磋商而非對抗的處理方式,但無法對其未來的政策走向作出預測。

  今年G20輪值主席國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説,G20成員普遍認識到保護主義損害全球經濟,同意採取措施促進包容性增長,以應對全球化帶來的負面衝擊和避免保護主義抬頭。

  但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擔心,特朗普政府最近要求對外國進口鋼鐵産品是否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展開調查,可能會導致美國設立更多貿易壁壘,引起貿易夥伴報復,進而會對美國和全球經濟造成不利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朱民談世界經濟:日本的“好夢”與歐洲的“好事”
    ”4月23日,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在中國中部城市鄭州當面向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索要”一個夢,還是一個好夢。這是源于朱民在當天舉行的2017中國綠公司年會上,作了關于“世界經濟金融大變局”的觀察報告。
    2017-04-23 16:21: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裏的蘇式園林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溫哥華舉行樂高積木展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福建湄洲灣北岸崛起港口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866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