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總統選舉今天舉行首輪投票 選情依然“霧裏看花”
2017-04-23 07:29:57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總統選舉今天打響選戰第一槍——舉行首輪投票。有人猜測,這場大選也會飛出一只“黑天鵝”;有評論認為,這場大選不僅將決定法國的命運,也事關歐盟的興衰。然而,時至今日,選情卻依然“霧裏看花”,一切難料。

  大選畫風巨變的背後

  去年的美國大選讓世人大開眼界,今年法國大選的光怪陸離也絲毫不輸于美國大選,甚至被比作美國大選2.0。與此前中規中矩的風格相比,今年法國大選畫風巨變,一反傳統——

  選舉版圖從傳統的“左右對決”變為極右、中間、中右、極左的“四方混戰”、極右翼候選人勒龐支援率歷史性走高、選民空前迷茫無所適從、揭醜假新聞也學美國套路……

  今年大選亂象折射了法國政治與社會生態何種變化?

  從政治格局看,法國問題專家、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邢驊認為,今年大選出現的新變化意味著法蘭西第五共和國走到一個歷史拐點,其標誌在于:傳統主流政黨力量衰退,無論左右皆失去對政局的掌控力,導致法國政治失去“壓艙石”。與此同時,新生政治勢力登場,法國政局或將迎來大洗牌。

  從選民心態看,復旦大學法國研究中心副主任張驥指出,這也是人心思變的結果。一方面,選民對傳統左右兩派都不滿,尤其不滿奧朗德5年執政。在應對歐債危機、難民危機、恐怖主義時,傳統主流政黨未能提供解決方案。這就為極右、極左政治勢力的擴張提供了空間。另一方面,對當下的候選人都不滿意,沒有一個候選人提出的主張受到普遍認同。

  上海外國語大學法語係教授肖雲上也認為,選民對現實政治充滿強烈的失望情緒。法國政治精英在選民心中已出現信任危機,沒有一個候選人完全可信,從支援率上就可見一斑,連30%都達不到。此外,對法國經濟、社會現狀不滿。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由于法國經濟近年來一直萎靡不振,失業率高達10%;移民又帶來安全隱患,為此,經濟、移民以及與歐盟關係是本次大選最受關注的議題。

  從外部環境看,張驥表示,法國大選亂象也是國際和歐洲環境變化的投射。當前,反全球化、反建制、民粹主義衝擊西方世界,法國也未能幸免。從英國脫歐到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乃至部分國家的極端勢力在選舉中有所斬獲,都給予法國極端政治勢力很大鼓舞。

  哪對“選手”能進“決賽”

  今年大選還被稱為法國歷史上“最難預測”的一次大選。熟悉法國大選歷史的人都知道,首輪選情一般在3月中旬就會明朗,有兩到三位候選人的支援率會明顯高于其他人,成為“主力選手”。然而,今年卻是四方割據。目前,在所有11位候選人中,最具競爭力的人選是中間派獨立候選人馬克龍、極右翼國民陣線候選人勒龐、中右共和黨候選人菲永和極左翼勢力“不屈法國”候選人梅朗雄。

  外界預測,在首輪投票中,預計無人能以50%以上的得票率一戰取勝,屆時將有兩位得票率領先的候選人出線,進入5月7日的最終角逐。那麼,哪兩位候選人能贏得決戰資格?

  邢驊預測,“馬-勒”組合的概率更大。雖然民調存在可信度問題,但是一段時期以來的民調結果還是基本持穩,都是馬克龍與勒龐穩居前列。目前距離首輪投票僅有一天,不太會出現戲劇性變化。

  肖雲上則認為,勒龐在第一輪勝出應無懸念。因為勒龐有一個穩定的選民群,佔選民總數超過15%。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勒龐的推特粉絲在所有候選人中排名第一,説明其個人關注度極高,有關注就有潛在的選票。

  但是,另一個人未必就是馬克龍,菲永和梅朗雄也有希望。以菲永為例,雖然他現在是一位“問題”候選人,但是和勒龐一樣,菲永的基本盤比較牢固、粉絲忠誠度高。在去年共和黨黨內初選時,投票者達400多萬,約佔法國選民的10%,這批人是共和黨的堅定支援者。若首輪投票有效投票率下降,憑借這一基本盤,菲永的票數就不會縮水。梅朗雄也是一位頗有內涵的政治家,通過最近兩場電視辯論,再加上本人造勢,在最短時間內“秒殺”支援率,追平菲永,甚至一度趕超,可謂改寫大選版圖。這説明選民對梅朗雄仍有較高期望值。

  張驥也認為,在首輪投票中,菲永未必不能打個翻身仗。“空餉門”固然有損菲永的形象聲譽,但實際上法國其他政客也存在“吃空餉”問題,菲永之所以成眾矢之的,不乏媒體故意放大的因素。平心而論,在數位候選人中,菲永的施政綱領更切實可行。而馬克龍雖然支援率高,但是他的支援者的搖擺率也高,不如菲永穩定。

  恐襲會否攪動選情

  值得關注的是,就在20日,也就是首輪投票3天前,巴黎香榭麗舍大街發生恐怖槍擊事件,此事會否攪動選情?

  張驥認為,總體來説,香榭麗舍大街恐襲案會對在反恐、移民問題上持強硬立場的右派候選人帶來利好,比如菲永和勒龐。此外,今年還有三分之一“搖擺選民”尚未決定把手中的票投給誰,預計也會對搖擺選民的投票傾向産生影響。

  首輪投票究竟結果如何,誰更有機會拿到愛麗舍宮的“鑰匙”?相信23日的投票結果會給出“提示”。(記者 廖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格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尋訪杭州特色書店
    尋訪杭州特色書店
    新疆哈密:山杏花開迎客來
    新疆哈密:山杏花開迎客來
    明斯克愛情故事
    明斯克愛情故事
    大熊貓龍鳳胎寶寶有了新名字
    大熊貓龍鳳胎寶寶有了新名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644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