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鋯石”能否擊穿“宙斯盾”
2017-04-23 09:57: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 新聞分析:“鋯石”能否擊穿“宙斯盾”

  新華社記者 楊天沐

  就在美國“卡爾·文森”號航母打擊群的去向成為媒體焦點之際,俄羅斯也不甘寂寞地亮出了新式“航母殺手”——“鋯石”反艦導彈。俄羅斯媒體近日報道説,俄“鋯石”反艦導彈又一次成功完成試射,並且在測試中達到了8馬赫的飛行速度。

  俄羅斯為什麼要開發“鋯石”反艦導彈?“鋯石”能否擊穿以美國“宙斯盾”為代表的防禦係統?

  “鋯石”是俄羅斯開發的高超音速反艦導彈,也是俄羅斯對海戰術思路所結出的最新成果。

  軍事評論員馬堯介紹,冷戰時期,蘇聯海軍總司令戈爾什科夫元帥在研究使用反艦導彈打擊美國海軍航空母艦戰鬥群時,制訂了飽和攻擊戰術。通常的解釋為,在一定時間內(極短的時間內),從空中、水面和水下不同方向、不同層次,向同一個目標發射超出該目標防禦能力的導彈,使得目標方的防禦體係難以支撐,達成突破敵方防空火力網、命中目標、造成毀滅性打擊的戰略戰術目的。

  在這種戰術思路下,蘇聯大力發展超音速反艦導彈。與亞音速反艦導彈相比,超音速反艦導彈的主要優勢在于突防能力強。

  與普通的超音速反艦導彈相比,“鋯石”更上一層樓,被稱為高超音速反艦導彈。所謂的高超音速是指導彈飛行速度能超過5馬赫(約為每小時6000公里)。

  如此高速的導彈將對“宙斯盾”防禦係統構成多大的威脅呢?

  英國《每日郵報》援引海軍專家彼特·桑德曼的話説:“高超音速導彈防禦對于水面艦艇來説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即使你偵測到了(導彈來襲),也沒有多少時間留給你反應。”

  以目前美軍仍在使用的“魚叉”亞音速反艦導彈為例,該型導彈速度約為每小時850公里。也就是説,在60公里被發現時,戰艦從偵測到攔截擁有3分鐘多時間;而對于“鋯石”來説,留給戰艦的時間僅僅不到30秒。

  馬堯介紹,由于反應時間短,對高超音速導彈的反導作戰,位于中遠端和中近程艦空導彈係統的攔截失敗可能性極高,真正能夠對超音速反艦導彈構成相對穩定威脅的是處于攔截末端的近程防禦係統。

  以美軍所裝備的近防係統“密集陣”為例,六管20毫米火炮在一分鐘內噴發出3000至4500發金屬彈丸,在1.5公里內形成一道火力網以攔截反艦導彈。

  不過桑德曼並不看好近防係統産生的作用:“即使導彈最終被近程防禦係統攔截,(導彈的)殘骸也將攜帶巨大的動能重創艦艇。”

  據俄羅斯塔斯社報道,“鋯石”將在2017年內完成量産,優先裝備“納西莫夫海軍上將”號和“彼得大帝”號核動力巡洋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永泰:脫貧戶陳金蓮一家的新生活
    福建永泰:脫貧戶陳金蓮一家的新生活
    中國公司助力阿爾及利亞修築南北通途
    中國公司助力阿爾及利亞修築南北通途
    摩爾多瓦降春雪
    摩爾多瓦降春雪
    葡萄園防霜凍
    葡萄園防霜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5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