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投票將近,逾兩成法國選民仍在搖擺
2017-04-20 07:50:51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9日,在法國蒙特勒伊市政廳,一名男子經過為大選準備的投票箱。 新華社/法新

  法國總統選舉將于本月23日舉行首輪投票,得票率最高的兩名候選人將進入第二輪投票。

  “我肯定不會去投給勒龐的,但是其他人,我也不知道到底投給誰好。”面對記者的提問,艾格尼絲的回答既肯定又迷茫。日前公布的兩項民調顯示:法國選民猶豫不決和準備投白票(即棄權票)的比例達到高峰,打算投棄權票的選民約佔三分之一,超過兩成的選民還沒決定到底投給誰。

  40來歲的艾格尼絲是巴黎一家酒店的前臺,她很難給出明確的選擇。譬如,艾格尼絲很不喜歡關于延遲退休的提議,對于菲永提出的把退休年齡從現在的62歲延遲到65歲,她直搖頭。然而,話鋒一轉。她又讚賞起菲永的加強邊境管控主張,“再不控制一下那些無所事事的移民,整個社會會越來越糟。”

  “勒龐不是對于外來移民的態度更加嚴厲嗎?”面對記者的提問,她的態度還是很堅定,“勒龐的主張太極端了,我們法國人還是挺現實主義的,不願意脫離歐盟和歐元區,這對我們的未來不好。”

  “如果你一定要我選一個人,我想我可能會投給馬克龍吧。”艾格尼絲最後説。這代表了不少法國人的想法。由于傳統的左右兩派政黨候選人都缺乏吸引力,馬克龍這個不左不右,又左右逢源的政治新星成為了很多人心目中的“備胎”。

  猶豫還來自于對政治本身的不信任。工作日的上午,在巴黎市中心的盧森堡公園內,市民朱利安把這幾位熱門人物的負面新聞挨個數個遍,“似乎誰身上都有醜聞,你説我能相信誰?”

  極右翼的勒龐很有可能進入第二輪投票。但一位旅法多年的華人告訴記者,自由民主始終是法國人的立國之本,而極右翼的思路從根子上反對它,法國人的確對現狀存在諸多不滿,但抗議還是局限在正常體制之內,他們尋求的改變也不會是徹底顛覆原有的價值觀。“不管最後是誰,但肯定不會是勒龐。”

  到底應該投票給誰,這個問題還會困擾法國人幾天。到23日法國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時,答案才會落定。(記者 竺暨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江蘇盱眙:小龍蝦搶“鮮”上市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2017上海國際車展拉開帷幕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埃及發現貴族大墓 出土多具木乃伊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中越海警舉行2017年首次北部灣共同漁區海上聯合檢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55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