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斯蘭國”為何對埃及下手
2017-04-11 17:06: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4月10日電(國際觀察)“伊斯蘭國”為何對埃及下手

  新華社記者曾虎 陳霖 鄭凱倫

  埃及亞歷山大教堂爆炸襲擊事件遇難者葬禮10日在亞歷山大舉行。面臨嚴峻的安全威脅,埃及總統塞西已宣布全國進入為期三個月的緊急狀態。

  分析人士認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埃及發動恐襲,目的在于報復它在敘利亞、伊拉克和埃及所遭到的圍剿,同時也為了顯示實力和“存在感”。

  恐襲特點

  “伊斯蘭國”9日在埃及坦塔市和亞歷山大市制造了兩起針對科普特教堂的恐怖襲擊事件。分析人士指出,近來埃及發生的多起恐襲顯示出若幹此前少見的一些特點。

  第一,襲擊針對平民,規模大,傷亡多。此前埃及發生的襲擊事件主要針對軍警目標,襲擊者多為穆斯林兄弟會殘余勢力。而“伊斯蘭國”9日襲擊的是參加宗教活動的平民,造成至少44人死亡,超過120人受傷。

  第二,襲擊針對科普特人,宗教極端主義特點突出。9日遭襲的兩個教堂都是科普特教堂。事實上,從去年底開始,“伊斯蘭國”多次襲擊埃及科普特基督徒。去年12月,埃及首都開羅一所科普特教堂發生爆炸。今年2月,“伊斯蘭國”又在西奈省對科普特人發動一係列襲擊,超過百余戶科普特人家庭被迫遷往他處。

  從這些襲擊事件來看,“伊斯蘭國”在埃及的分支已經成為威脅該國安全的一個重要因素。

  埃及境內各極端組織此前都擁有相對獨立的訴求與組織架構,但在“伊斯蘭國”2014年興起後,埃及本地恐怖組織紛紛改頭換面成為“伊斯蘭國”分支,以“伊斯蘭國”的名義發動的襲擊日益增多。宣稱制造9日這兩起恐襲的極端組織“西奈省”就是從2014年開始宣誓效忠“伊斯蘭國”的。

  瘋狂報復

  分析人士指出,埃及總統塞西近日訪美,向美國總統特朗普承諾合作打擊恐怖主義。“伊斯蘭國”此時發動恐襲,意圖展現其“黑暗實力”,同時也是為了報復其在敘利亞、伊拉克以及在埃及遭受的沉重打擊,顯示自身的“存在感”。

  隨著敘利亞和伊拉克反恐戰場形勢的轉變以及“伊斯蘭國”分支在埃及西奈半島遭受的打擊,恐怖分子將襲擊目標轉向埃及重要城市,意在制造恐慌情緒,引發社會不安。

  近幾個月來,“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戰場上節節敗退。2015年以來,埃及軍方對“伊斯蘭國”活動頻繁的西奈半島進行多次大規模反恐行動,共擊斃數百名恐怖分子,另有數百人被捕。

  埃及安全專家薩利赫·薩馬克説,整體來看,恐怖分子在西奈乃至埃及全境的影響力在下降,影響力和生存空間日益減少。

  與此同時,埃及輿論認為,“伊斯蘭國”對科普特人下手,目的是想挑撥埃及政府和科普特人的關係,引發社會動蕩。

  根據埃及官方統計,科普特人口約佔埃及全國9200萬人口的15%至20%。埃及中東研究中心副主任穆賈希德·扎耶特表示,埃及目前面臨著社會分裂的威脅,對科普特人的攻擊意在表明埃及政府對這一群體的宗教場所保護不夠。“伊斯蘭國”希望向外界傳遞“埃及是不安全的、科普特人在這裏也不安全”這一信號。

  “伊斯蘭國”發動恐襲的另一個重要目的則是想打擊埃及正在復蘇的旅遊業和外國投資,阻礙埃及經濟發展。

  埃及自2011年以來政局持續動蕩,作為經濟支柱的旅遊業和外國投資長期處于低迷之中。不過,自塞西擔任總統以來,埃及旅遊市場和外國投資逐漸顯露復蘇跡象。

  分析人士認為,這兩起恐襲不可避免會對旅遊業和外國投資造成影響,而政府緊接著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也將對上述領域造成衝擊。

  在塞西宣布埃及進入緊急狀態的當晚,一名從法國巴黎來埃及旅遊的遊客告訴新華社記者,她想立即回國,卻發現復活節(16日)前所有飛往巴黎的航班機票都已告罄。

  埃及專家認為,當前埃及安全形勢日趨嚴峻,政府應當審慎制定反恐戰略與具體政策,以應對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獵鷹突擊隊的訓練場景,你熱血沸騰了沒?
    獵鷹突擊隊的訓練場景,你熱血沸騰了沒?
    荷葉青蛙
    荷葉青蛙
    皇城風范——恭王府
    皇城風范——恭王府
    日本餐館昆蟲變美食
    日本餐館昆蟲變美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