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亞馬孫河形成于900多萬年前
2017-04-08 13:27: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利亞4月7日電(記者張啟暢)巴西利亞大學研究者近日公布一項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亞馬孫河形成于900多萬年前,比此前認為的要早約800萬年。

  此項研究由巴西利亞大學研究者和歐洲科學家共同完成,研究者通過檢測河流中的沉積物判斷其形成時間,表明亞馬孫河形成于距今約1000萬年至500萬年的中新世時期。

  先前研究成果普遍認為亞馬孫河有100萬至150萬年的歷史,巴西利亞大學地質學教授羅伯托·本圖拉表示,此次研究則顯示亞馬孫河在900萬至940萬年前已經形成,不過當時的亞馬孫河規模遠沒有現在這麼大,只是一個內陸湖,還未成為一條注入大西洋的河流。隨後安第斯山脈不斷隆起,使亞馬孫河不斷向東發展,最終成為現在的狀態。

  研究者同時也表示,亞馬孫河依舊是一條“年輕的”河流,但對整個區域生態有非常重要的影響。由于安第斯山脈的阻擋,亞馬孫河流域的水汽無法西進,進而回落到包括巴西利亞在內的巴西中西部地區,成為該地區降水的重要來源。

  羅伯托認為,探尋亞馬孫河的起源不僅是對過去地質形成的研究,同時也有助于弄清未來的發展。他説,近幾年亞馬孫河流域降水時間分布不均,造成部分年份的幹旱或洪災,研究河流的歷史會幫助更好地了解這些現象背後的原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新研究呼吁關注南極生物多樣性保護
    長期以來,科學家普遍認為,相比全球其他區域,南極洲和南大洋的生物多樣性保持得更好。不過,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日前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生物學》雜志上報告説,事實可能並非如此。
    2017-04-02 15:36:35
  • 研究:海冰變薄 北冰洋“變綠”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顯示,氣候變化使得北冰洋海冰持續變薄,導致冰層下方的海洋可以接收到越來越多的陽光,這已讓北冰洋“變綠”,即水下浮遊植物大量繁殖。
    2017-03-31 17:39:41
新聞評論
    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開展海上航行補給
    海軍第26批護航編隊開展海上航行補給
    拿破侖“加冕之劍”亮相故宮博物院
    拿破侖“加冕之劍”亮相故宮博物院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如繁星閃爍!麗水濕地公園螢火蟲漫天飛舞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北京受損共用單車堆積如山 工人“修不過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773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