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媒:聯合國海洋大會宣言草案要求停用一次性塑膠
2017-04-05 13:59:4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6月將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高級別會議“聯合國海洋大會”,為防止日益嚴重的塑膠垃圾造成的海洋污染,宣言草案要求各國徹底停用塑膠袋和一次性塑膠。各國部長等將在會上圍繞海洋可持續利用及資源保護等展開討論。

  報道稱,宣言草案呼吁各國普及可再利用的産品、開發在環境中易被分解的可降解塑膠制作的替代品。此外還呼吁各國避免將可能對生態係統造成影響的塑膠微粒用于牙膏或洗面奶等産品中。草案將表明國際社會合作整治海洋塑膠污染的姿態。

  據悉,此次會議是為達成聯合國2015年通過的《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的舉措之一。計劃于6月5日至9日圍繞海洋污染對策、可持續的漁業、生態係統保護等展開討論並通過宣言,但文案將來也可能還會變化。

  宣言草案題為《我們的海洋與未來 行動的呼吁》,內容旨在達成SDGs中與海洋相關的目標。還涉及加強應對全球變暖導致的海水溫度上升及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上升引起的海洋酸化,以及促使各國出臺違法漁業對策等。

  關于塑膠垃圾,草案力爭實現徹底停用塑膠袋、一次性産品及塑膠微粒産品的目標,呼吁各國“制定削減塑膠使用量的長期戰略並加以執行”。還要求推進“削減、再利用和迴圈利用”,減少陸地上的塑膠垃圾排放量。

  宣言草案提出,為了減小海洋酸化及全球變暖對海洋生態係統的負面影響,“將切實履行相關承諾及義務”,以此敦促各國遵守去年生效的《巴黎協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麗澤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5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