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海外人士認為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將助力中國可持續發展
2017-04-05 13:31: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5日電 綜述:海外人士認為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將助力中國可持續發展

  新華社記者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海外政商界人士及專家學者認為,雄安新區的設立將激發中國北方乃至更大區域的經濟增長活力,為中國實現可持續發展提供動力。

  迪拜經濟發展部副總經理阿裏·穆罕默德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中國建設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取得了巨大成功,相信設立雄安新區將拉動中國北方經濟增長,並對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迪拜在建設工業區和自貿區方面擁有豐富經驗。阿裏·穆罕默德説,打造新區必須在設立之初有明確和長遠的總體規劃,制定一係列具體規章制度,這樣才能在可持續發展的基礎上吸引更多外資。

  他還表示,迪拜與中國的經貿聯繫越來越緊密,迪拜各自貿區與中國政府和商業機構簽署了多項合作協議或諒解備忘錄。迪拜願意派遣代表團赴雄安新區實地考察,探討雙方展開進一步合作的可能性。

  埃及商人協會成員穆斯塔法·易卜拉欣表示,隨著中國城鎮化速度不斷加快,各種資源逐漸向大城市聚集,在便于集約發展的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地區間發展不平衡。雄安新區的設立將幫助河北吸引人才和投資,改善基礎設施,這對帶動河北全省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易卜拉欣還説,設立雄安新區是中國政府探索城市開發新模式的一種嘗試。當前,許多國家的首都都面臨人滿為患、環境污染等問題,這與民眾對高品質生活的追求不相符。在首都附近打造都市圈是一些發達國家發展到一定階段後的選擇,中國和埃及等新興經濟體也開始探索這條道路。他期待雄安新區取得良好發展,為正在建設新行政首都的埃及提供經驗。

  在澳大利亞創新金融研究院院長郭生祥看來,雄安新區的設立意味著中國經濟新增長點的形成,符合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需要。

  郭生祥認為,雄安新區是繼深圳經濟特區、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個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這三個新區佔據了中國地理位置上高中低三個緯度,將推動中國從區域發展向全域均衡發展過渡。

  郭生祥還表示,雄安新區將對環渤海灣業已繁榮的高科技産業産生極強吸引力,同時也將吸引世界高科技企業入駐。隨著綠色經濟、智能經濟在新區逐步發展,社會和諧發展和均衡發展將相應實現。

  韓國世宗研究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李泰桓表示,雄安新區將整合北京、天津和河北的經濟資源,有助于中國應對經濟領域面臨的一些問題,推動實現可持續增長,為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和開展國際合作奠定基礎。(參與記者:李震、鄭凱倫、耿學鵬、徐海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 河北雄安新區:已查處765起房地産建築領域違法違規行為
    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消息發布後,一些房地産中介和部分外地人員涌向雄安新區進行炒房,造成房價“虛高”等問題。雄安新區籌備工作委員會提出,將依法嚴厲打擊各種違法售房、購房行為,確保房地産市場管控大局平穩有序。對不聽勸阻、惡意炒作的房地産企業和個人進行約談。
    2017-04-05 10:50:29
  • 雄安新區設立激發熱情 三維度掘金49只概念股
    中共中央、國務院日前印發通知,決定設立 河北雄安新區。這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規劃范圍涉及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3縣及周邊部分區域,地處北京、天津、保定腹地。
    2017-04-05 08:42:31
  • 發改委主任:建設雄安新區要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
     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新區規劃要達到國際一流城市水準,同時體現中華文化的元素,建設雄安新區要“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
    2017-04-05 07:35:11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753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