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洛杉磯中餐館傳承半世紀 食客幾乎全是白人(圖)
2017-04-05 10:00:03 來源: 中國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僑網4月4日電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美國南加州中餐館百花齊放,但經過歲月淬煉仍然屹立不搖的中餐館不多,雖然有些中餐館挂著跨越半世紀的老字號招牌,深究其實已經易主經營。然而,1971年就在橙縣拉哈布拉市惠提爾街上開張的“金星”(Golden Star)中餐館,則是少數由父親傳給兒子繼續經營的中餐館“老店”。

  在汽車熙熙攘攘的惠提爾街上,外型像小棚屋的“金星”並不起眼。走進這家餐館感覺熱鬧紛陳中西合璧,因為所見的墻壁張挂著多張美國明星及以白人食客為主的相片,櫃檯後面則懸挂著兼賣的項鍊等各種小禮品。用餐處卻有不少中國元素,如大紅“福”字、餐桌上畫著12生肖的桌墊等,彰顯主人結合中西方元素的背景。

  這個只有40多個座位的中餐館,照經營者馬耀熾説法,仍然賣著開張初期白人最喜歡吃的老式粵菜,包括混合西式風味的炒雜碎以及甜酸雞、腰果雞丁、宮保雞丁等。

  “老美就只認識這些中國菜,因此餐館功能表從來沒有變動。”馬耀熾笑説,該中餐館不管是早年或現在,客戶均以白人為主,幾乎沒有華人食客,“華人食客不吃這些東西。”餐館功能表在草創初期擁有他的貢獻,因為他讀大學時曾在洛杉磯華埠中餐館打工,將他學到的菜色告訴其父,炒雜碎就是其中精髓。

  在記者採訪時正好在場用餐的白人食客Joseph Perreina説,他在夏威夷定居多年,知道什麼叫做好吃的中菜,目前定居富樂頓市的他認為,“金星”就是一家很好吃的中餐館。

  雖然擁有大學機械學士學位,成長時期就在自家餐館打工的馬耀熾,從未從事所學。他説,早年在中餐館幫忙慣了,父親20年前退休時,兄長及弟弟因為分別在國防航太等公司行號擁有良好工作,因此由他接掌家族事業,並由小妹馬妙娟幫忙。

  馬耀熾提起他家移民美國的歷史,正是典型華人新移民在美國新大陸刻苦耐勞故事。他説他家有四男一女,他排行老二,與母親1969年從中國香港移民美國時才15歲。當初移民美國是因為外公早年曾是加州鐵路工人,在美國似乎頗吃得開。當時仍在南美洲開中餐館的父親,是兩年後才來美國和家人團聚。

  剛來美國住在外公所在、一個靠近墨西哥的小區。為了維持生計,除母親從事車衣工,包括他在內的較年長孩子都要打工,他當時是在一個小型超市擔任負責賣豬肉等的屠夫。

  其父馬瑞參和家人團圓後,在友人介紹下買下“金星”前身經營權。馬耀熾説,“金星”所在的前中餐館原來經營一年余,因做得平平轉手他家。他家接手後,全家七口幾乎是全時間投入,也因為這樣沒日沒夜的工作,兩年後得以買得起餐館所在物業,之後也買得起自家所住房宅。

  他記得中餐館在經過三年每天無休後,才開始實施周休一日,之後才開始在老美節日,即感恩、聖誕及新年放假。但新年放假其實是為了紀念中餐館成立那一天。

  馬耀熾説,惠提爾街早年很繁華,沿路有很多不同風味的餐館,包括其他兩三家中餐館,現在卻今非昔比。他家中餐館當時對面是電影院,但現在電影院已改建為老年人退休小區。

  “做中餐館真的很辛苦!”馬耀熾説,他不會讓子女繼承中餐館事業,子女目前也都學有專長且在所學工作崗位上。他的兄弟及妹妹也沒人想要讓子女繼承該事業,倒是兄弟周末休假及平時有空時都會來店裏幫忙,中餐館儼然成為凝聚他們兄弟及妹妹感情的所在地。(王善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藝
新聞評論
    “二十四節氣”小清新漫畫走紅
    “二十四節氣”小清新漫畫走紅
    座頭鯨擱淺海灘
    座頭鯨擱淺海灘
    開羅大餅
    開羅大餅
    春花爛漫
    春花爛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9525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