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陰暗的還魂危險的復活 日本中學開"拼刺刀"課
2017-04-04 17:08: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4日電 右翼化青少年教育,日本政府又出惡招!

  日本文部科學省3月底公布,日本中學新版“學習指導要領”在體育課程中,新加入了“槍劍道”。

  聽著感覺很陌生?“槍劍道”就是日本流行的“劍道”再加把槍麼?圖樣!

  先來看看這傢夥究竟長啥樣吧。↓↓↓

  這副模樣有沒有勾起國人記憶裏的血海深仇?這玩意兒不跟抗戰時期鬼子用的三八大蓋一樣麼?↓↓↓

  你記得沒錯,所謂“槍劍”,就是槍械的刺刀,“槍劍道”也就是俗稱的“拼刺刀”,而“拼刺刀”確實是日本軍國主義時期日軍作戰訓練的重要課目。↓↓↓

  當然,那會兒練“拼刺刀”的不僅僅是軍人。軍國主義教育下,日本學生也必須接受“拼刺刀”訓練。↓↓↓

  時至今日,日本陸上自衛隊和航空自衛隊官兵也多有習練“拼刺刀”。↓↓↓

  雖然相互“廝殺”時使用的木質槍沒有殺傷力,但自衛隊官兵列隊時還是真傢夥上陣的。↓↓↓

  日本還有主要由現役或退役自衛隊員組成的“全日本槍劍道聯盟”,平時練的就是民間版的“拼刺刀”。一些民間俱樂部也招攬青少年練“拼刺刀”,那招生海報做得“萌翻天”。↓↓↓

  此次新版“學習指導要領”將“拼刺刀”劃入中學生體育課程,是安倍政府在教育領域倒行逆施的又一惡毒招數。

  頗為蹊蹺的是,文部科學省今年2月公示的新版“學習指導要領”草案中,一開始並未列入“槍劍道”。據日媒報道,公示期間,日本國會議員、“全日本槍劍道聯盟”等勢力通過各種渠道提出意見書,要求將這一科目加入課程中。

  目前,日本全國只有一所公立中學開設“槍劍道”。日本學校新學期始于每年4月1日,人們擔心,在日本官方鼓勵和軍政要人的極力推動下,今後會有更多學校開始向孩子們傳授如何“拼刺刀”。

  民間俱樂部裏,學習“拼刺刀”的日本少年。試想新版“學習指導要領”實行後,這將會是越來越多日本中學體育課的畫風。

  説起日本青少年教育的右翼化,設置“拼刺刀”課程只是安倍政府在教育領域持續開歷史倒車、甚至還魂軍國主義教育的最新一筆。不久前曝出的“地價門”醜聞中,大阪府的森友學園因其在幼兒園和小學試圖復活軍國主義教育,一度得到安倍夫婦的大力讚美。

  森友學園籌劃建立的右翼小學曾邀請安倍昭惠出任名譽校長。

  更有甚者,同在3月底,安倍內閣通過一份答辯書,宣稱不排除在學校教材中採用日本戰前的《教育勅語》。而在之前的國會聽證中,極右色彩濃重的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公然對《教育勅語》予以積極評價。

  《教育勅語》是明治政府以來日本學校的基本教育方針,與《軍人勅諭》一道,構成戰前日本軍國主義教育的兩大“神器”,核心精神是給全體國民尤其是軍人洗腦,灌輸誓死效忠天皇的“皇國思想”。

  戰敗後,日本將《教育勅語》排除出教育體係。試圖讓軍國教育從歷史垃圾堆中復活,是日本政府部門出臺“拼刺刀”課程的大背景,也讓安倍政府上臺這些年來,企圖還魂軍國主義的路線圖愈加清晰。

  3月22日,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航母級直升機驅逐艦“加賀號”正式服役。“加賀號”是二戰期間日軍主力航母,曾參與侵華戰爭和突襲珍珠港,後被美軍擊沉。

  無獨有偶。三年多前服役的同一級別準航母“出雲號”,也與日本侵華戰爭艦隊的旗艦同名。

  從“加賀號”到“拼刺刀”,從軍事領域到教育領域,從破壞和平憲法到海外軍事野心膨脹,安倍政府的種種舉動都指向復活日本軍國主義的野心。但這注定是一種陰暗的“還魂”,一種危險的“復活”。

  (記者馮武勇,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日本式孤獨:真怕化成白骨也沒人知道我死了
    如果孤獨是種病,那麼它是當今日本社會流行病:年輕人靠“朋友租賃”假裝自己不孤獨;中老年人則擔心自己“孤獨死”。隨著大批農村青壯年勞動力流向城市,日本許多村落成了像稻草人村一樣只有老人獨居、難以維持群體生活的“限界集落”。
    2017-04-04 16:34:25
  • 日本駐韓大使將返崗 創下任內“空缺”最長紀錄
    據韓聯社報道,為抗議釜山總領館前立像紀念慰安婦于1月9日回國的日本駐韓大使長嶺安政,將于4日回韓返崗。據報道,至今,長嶺安政已離崗長達84天,創下歷任日本大使任內“空缺”的最長紀錄。
    2017-04-04 07:56:06
  • 日本虐待老人案件持續增加
    日本是當今世界老齡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除政府部門調查後認定的408件虐待案外,2015年日本各地接到1640件與虐待老人相關的咨詢或舉報,也是歷史最高,為連續6年增加。養老院虐待案件9年連增凸顯日本養老護理員緊缺的現狀。
    2017-04-04 07:54:39
新聞評論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祭英烈
    清明時節祭英烈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245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