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到漫山遍野花海時:“深呼吸小城”裏的百姓故事
2017-04-04 16:50:56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初春時節,河北省遷西縣漫山遍野開滿了鮮花,圖為來自京津的遊客賞花自拍。付文昊 攝

  每天步行4公里,穿行于3季開花的燕山深處,細數著自己年輕時栽下的漫山遍野已經開花的樹木,張國華陶醉在時下盛開的幾萬畝梨花叢中。

  張國華是河北省唐山市遷西喜峰口板栗合作社理事長,尺把長的白胡子“美髯公”形象讓人過目不忘。而近幾年最讓他津津樂道的是,他的家鄉河北省遷西縣連續2年獲得了中國北方少有的“全國百佳深呼吸小城”的美譽。

  從2014年開始,中國國土經濟學會連續三年推選“百佳深呼吸小城”,評價指標包括“五高一低”。“五高”指的是森林與植被覆蓋率高、歷史年度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高、旅居活動區域空氣負氧離子含量高、主要景觀區綠色度舒適度美感度高、生態文明建設與低碳發展推動力度高等;“一低”指全境范圍灰霾災害天氣影響低。

  “七山一水分半田、半分道路和莊園”是遷西這個純山區縣的真實寫照。2014年和2015年,該縣連續兩年被評為“全國百佳深呼吸小城”。在中國,獲得這個稱號的多為南方小城市比如江西婺源等地。

  曾經是“礦老板”的張國華,從2003年開始,望著滿目的青山被挖成了“馬蜂窩”異常心痛。礦山挖完了怎麼辦?這個念頭促使張國華毅然與當時“富的流油”的鐵礦開始“決裂”,將眼光瞄準了在當地民眾心目中最普通的板栗上來。

  張國華的喜峰口板栗合作社就建設在抗戰期間舉世聞名的“大刀進行曲”誕生地喜峰口長城一隅。他自豪地稱他的家鄉是一個“有山、有水、有城、有故事”的地方。如今,這個民間合作組織已經從十幾年前的110畝栗樹發展到現在擁有5萬畝“有機栗樹”的“龐大機構”。“我們的‘有機板栗’絕對是無農藥、無污染、無化肥的,這樣才能保護地貌、恢復生態。”

  與張國華不同,78歲的邵景利只是當地興城鎮一名普普通通的農民,記者見到這個不善言辭的老翁時,他正拿著一根近4米長的綁有鐵鉤的臘木桿沿著流經這個小山村的400多米河道檢查巡視、打撈垃圾。每天的清晨和傍晚,是邵景利的“工作”時間,20多年以來他手中的“工具”臘木桿已經換了一個又一個,清淤工作卻從未間斷。記者問他圖的什麼?他回答,不圖什麼,只圖個幹凈。

  如今,這個近八旬老翁義務清理河道的行為,不但獲得了七裏八鄉百姓的稱讚,也影響和帶動了一批有志于“讓河水更清澈、讓青山更綠”的農民紛紛加入到義務清淤的隊伍中,當地政府授予邵景利“山城可敬老愚公”的美譽。

  “‘山頂松槐戴帽、山間板栗纏腰、山腳瓜果李桃’這句祖輩相傳的當地民間諺語曾經讓我們自豪,而如今我們又在為家鄉做錦上添花的工程。”遷西縣東蓮花院鄉鄉長白金鑫站在3萬畝競相綻放的梨花花海中介紹説,這裏是春、夏、秋三季有花盛開,花鄉果巷,綠野飄香的北方特色小城。

  “為了治理污染,我們這裏沒有一個洗浴場所。為了漫山遍野的花海,我們將‘冒煙的、排污的、對山體有破壞的項目’一律拒之門外。” 白金鑫如此表示。(記者 白雲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農事忙
    清明時節祭英烈
    清明時節祭英烈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最美人間四月天 航拍鄱陽湖畔花紅草綠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直擊湖南郴州市蘇仙區翻車事故現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29524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