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國際人權會議上回響
2017-03-25 01:07:3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3月24日電 綜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國際人權會議上回響

  新華社記者施建國

  經過近一個月的議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4次會議24日在日內瓦萬國宮落下帷幕。會議期間,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成為與會者熱議的話題。

  3月23日,會議通過關于“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和“糧食權”兩個決議,決議明確表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繼首次載入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後,又被寫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成為國際人權話語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本屆人權理事會會議期間,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成為眾所關注的焦點。

  3月1日,中國在會議上代表140國發表題為“促進和保護人權,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聯合聲明,宣介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及其對推動國際人權事業發展的重要意義,引起廣泛共鳴。人類命運共同體包含的主權平等、對話協商、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發展等理念深入人心,受到各方認同和支援。

  3月8日,在“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全球人權治理的新路徑”為主題的邊會上,來自俄羅斯、巴基斯坦和古巴等多位與會者與中方學者一起,就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現實挑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多元人權觀、人類命運共同體下的人權保護、全球人權治理的中國貢獻、人類命運共同體成員的共同訴求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達成廣泛一致。

  3月20日,中國又代表發展中國家發表題為“完善全球人權治理,推進國際人權事業”的共同發言,強調各國應共同努力,發展和完善全球人權治理,推動國際人權事業健康可持續發展,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委內瑞拉常駐聯合國代表豪爾赫·巴萊羅告訴記者,在人權領域,人類命運共同體意味著在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基礎上,通過共同發展實現人權的提升和保護,而不是對人權進行政治化的歪曲。

  巴基斯坦常駐聯合國副代表阿夫塔卜·庫雷希表示,人類命運共同體闡述了一個非常有智慧的原則,那就是各國應該“和平相處、彼此尊重”。也就是説,各國必須自由地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互相包容,加強合作,而這一點在今天的世界“尤為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相關新聞
  • 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首次載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議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4次會議23日通過關于“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和“糧食權”兩個決議,決議明確表示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7-03-24 07:29:05
  • 特稿:中國方案的世界回響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中國給出的響亮回答,展現出中國領導人面向未來的長遠眼光、博大胸襟和歷史擔當。
    2017-03-23 20:21:47
新聞評論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發現大量死亡煙囪體
    “蛟龍”號在天休熱液區發現大量死亡煙囪體
    大魚和小魚
    大魚和小魚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穿越硝煙火海 帶你去看海軍陸戰隊的“實戰”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利比亞附近海域發生沉船事故約250名難民失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5179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