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傻村醫”燒50萬元欠條:願讓病人欠我一輩子
2017-03-16 16:15:47 來源: 檢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鄉村醫生楊全鴻近日燒掉50萬元的欠條。他是河南新鄉縣七裏營鎮楊屯村人,是當地的精神科醫生。這些欠條是他1969年從醫開始後病人累積欠下的。村裏有人説他是中國“最傻村醫”,老伴埋怨他48年沒給家裏掙過一分錢。楊全鴻説,我願意讓病人欠我一輩子(3月14日《每日人物》)。

  行醫48載,一直奉行“先看病,後收費”的原則,治好病卻交不起醫療費的,可以“挂賬”打欠條,迄今累積的欠賬已多達50萬元,楊全鴻的奉獻精神令人感動;“看到欠條心煩”“留著這些欠條可能也拿不到錢,留它幹啥”,50萬元欠條被付之一炬,楊全鴻的心中無奈不難理解。面對被當地村民稱之為“最傻村醫”的楊全鴻,筆者想説,別讓好村醫太無助,社會應該幫幫他。

  走上行醫之路,緣于他的感恩情結:1968年,18歲的楊全鴻因患膿毒敗血症花費6000多元,在政府關照下,醫院為其減免了3000元。正是出于對政府的感恩,楊全鴻自發學醫、研究草藥,“希望能給病人省點力氣省點錢”;也正是緣于對看病難、看病貴的親身體驗,楊全鴻始終把“看好病”作為行醫“主題”,而把錢看得很淡。于是,便有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欠條”累積。

  愛心需要呵護,善舉也有成本,好心人也要養家糊口。“人家當醫生看病掙錢,你當醫生看病掙‘欠條’”,面對楊全鴻妻子埋怨之聲,想必善良的人們都不會無動于衷。

  誰來為“傻”村醫遮風擋雨、排憂解難?首先是那些受之恩惠並寫下“欠條”的患者,看病付費天經地義,一時拿不出,手頭寬裕了就當及時還錢付賬,豈能“不了了之”?其次是當地政府,楊全鴻幾十年來沒少得到錦旗、獎狀和榮譽,比如河南省“優秀鄉村醫生”“河南省百佳鄉村醫生”等,精神獎勵固然必要,但物質層面的幫助更能解其生活上的燃眉之急。為其解決部分“欠條”,幫其改善行醫條件,助其改觀家庭狀況等,這些都可能實現。最後,社會的愛心企業、慈善人士,也可伸出援手,幫其填補經濟虧空,助力善舉延續。

  焚燒50萬元“欠條”的村醫到底傻不傻,每個明辨是非和心懷感恩的人心中都會有答案。楊全鴻稱“幹到自己幹不動那天再退休了吧”,而在他為社會作貢獻的同時,我們能做的,就是在制度框架內力所能及地幫助他,讓他也過上富裕、舒心的生活。(張玉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64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