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外長呼吁建立“後西方”世界秩序
2017-02-18 23:24: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慕尼黑2月18日電(記者朱晟 桂濤)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8日表示,俄羅斯希望尋求“務實、相互尊重的”俄美關係,同時呼吁建立“後西方”世界秩序。

  拉夫羅夫是在第53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言時作上述表示的。他説,俄羅斯無意與其他方面發生衝突,但會堅決保護本國利益。俄美關係應建立在務實、互相尊重以及充分認識兩國對全球安全肩負特殊責任的基礎上,這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拉夫羅夫指責北約是“冷戰工具”,強化北約只會加劇緊張。他説,從慕安會現場的一些陳述來看,冷戰還沒有結束。一些國家以“精英俱樂部”的形式來統治世界,從長遠來看無法奏效。

  拉夫羅夫還呼吁建立“後西方”世界秩序。他表示,每個國家地位都應依據國情被重新定義。“後西方”價值觀意味著民主、正義、寬容、自由、人權、社會開放及和平等方面都應發生變化。

  當被問及外界傳聞俄羅斯介入美國總統大選時,拉夫羅夫表示,應拿事實來證明。

  當天早些時候,美國副總統彭斯在發言中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跨大西洋紐帶”的承諾不會改變,美國“堅定支援”北約,願做歐洲“最好的盟友”。他同時呼吁北約各成員國要作出更多貢獻,分擔北約軍費。

  慕尼黑安全會議始于1963年,前身為以跨大西洋夥伴關係為重點議題的“國際防務大會”。本屆會議于17日至19日舉行,約500人參會。跨大西洋關係、北約作用以及對俄羅斯關係是今年各方關注的主要議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哥哥被捕 三星“長公主”要接盤?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美國公園現“火瀑布”奇景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西班牙駙馬挪用公款獲刑6年 公主被控從犯脫罪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NBA:多名NBA球星助陣新秀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89822